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公告栏
节目视频点播
特别推荐
播出时间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旧版查询
在线调查
栏目简介
2001年7月9日中午,《百家讲坛》这所汇集各路专家、学者的“开放式大学”正式开学……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百家讲坛》栏目坚持“《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的节目制作理念,不断培养专家、学者的公众意识,不断强化媒体为受众着想的服务意识。经常重拳出击,力推精品,打造更多具有公众意识的专家、学者,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栏目动态
· 【蒙曼说唐之武则天】图书于2008年1月5日上午11:00在西单图书大厦签售
· 《百家讲坛》新年巨献“马未都说家具收藏” 
· 《百家讲坛》出版DVD光盘目录[12月14日更新]
· 康震再度亮相《百家讲坛》 精彩解读“一代词宗”李清照
· 《百家讲坛》11月19日隆重推出系列节目《武则天》 
· 刘心武全新揭秘薛宝钗
· 《玄奘西游记》在京首发 读者踊跃 销售过万
· 解读古老的三十六计
· [专题]康震:李清照系列
· [好消息]6月11日起晚间重播时间提前至23:10分
· [专题]“红色经典”系列
· [专题]王立群读史
· 《孟宪实讲唐史》签售:读者热情挡不住
· 《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 登上新浪图书风云榜榜首
· “百家讲坛”栏目荣获“全国优秀文化栏目”称号
更多>>
节目预告
节目预告
播出日期 节目内容 主讲人
12月31日阿丘记录蒙曼蒙 曼
1月1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一)盛世收藏马未都
1月2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二)床前明月马未都
1月3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三)一榻清风马未都
1月4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四)正襟危坐马未都
1月5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五)拍案传奇马未都
1月6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六)箱柜传奇马未都
节目预告
播出日期 节目内容 主讲人
1月7日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贾宝玉(一)玉石之谜刘心武
1月8日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贾宝玉(二)贾宝玉人格之谜刘心武
1月9日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贾宝玉(三)贾宝玉意淫之谜刘心武
1月10日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贾宝玉(四)贾宝玉多重人格之谜刘心武
1月11日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贾宝玉(五)贾宝玉结局大揭秘刘心武
1月12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七)小家具大境界马未都
1月13日马未都说家具收藏(八)软硬兼用马未都
节目导视
· 1月7日 贾宝玉(一)玉石之谜
贾宝玉是《红楼梦》中贯穿始终的主要角色,绝对的“男一号”,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谜团与矛盾的艺术形象,他鲜明的艺术特色与丰富的艺术内涵为中国古代文学艺术宝库增添了一个精彩夺目的艺术典型。而围绕着贾宝玉前世今生的背景来历,也成为红学爱好者争论不断,却乐此不疲的一个热点话题。那么,作者曹雪芹为什么要在《红楼梦》里,创造出来一个与众不同的神话世界?贾宝玉与那些仙界人物究竟有什么关系?贾宝玉佩戴的那个神奇的通灵宝玉又究竟从何而来呢?作家刘心武先生继续做客《百家讲坛》,精彩揭秘贾宝玉前世今生的神奇来历。
· 1月8日 贾宝玉(二)贾宝玉人格之谜
贾宝玉,《红楼梦》中的核心人物,他是天上的神瑛侍者,降凡在荣国府,成为贾氏寄予重望的继承人。关于贾宝玉这个人物形象,学者们有许多种不同的说法。有的研究者认为,他是一个喜欢在女儿群里厮混的浪荡公子;也有的研究者认为,贾宝玉反对封建婚姻制度,争取婚姻自由,是一个封建贵族阶级的叛逆者。针对贾宝玉的这种人格特征,我们不可理解的是,他身在社会中心,为什么会选择边缘化的生存方式?他虽反对封建礼教,为什么又按照封建礼仪约束自己?对于贾宝玉的人格特征,我们究竟该如何理解?
· 1月9日 贾宝玉(三)贾宝玉意淫之谜
    在前面的节目中,刘心武先生为我们分析了贾宝玉亦正亦邪的双重人格。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对贾宝玉的性格刻画有着多重的含义,“意淫”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今天社会中,“意淫”是一个带有明显贬义的词汇。刘心武先生认为,曹雪芹笔下的“意淫”不仅前无古人,而且贾宝玉的“意淫”也绝不是一个贬义的概念,那么,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境界呢?作家刘心武先生将为您精彩解析贾宝玉的“意淫”。
· 1月10日 贾宝玉(四)贾宝玉多重人格之谜
    在《红楼梦》当中,曹雪芹笔下的贾宝玉是一个典型的贵族公子形象。他有时喜怒无常、飞扬跋扈,有时怜香惜玉、崇尚和谐。他的性格包含着多重的复杂性,和依稀可见的分裂倾向。那么,贾宝玉的人格为什么会矛盾重重,读者又该如何来品评贾宝玉呢?上一期讲座结尾时,刘心武先生提示说,《红楼梦》前八十回里有一回集中描写了贾宝玉的人格特征,并且写得自然流畅而又跌宕起伏。那么,刘心武先生所说的究竟是书中的哪一回? 仅在这一个章回里就能看出贾宝玉人格的多种构成吗?
· 1月11日 贾宝玉(五)贾宝玉结局大揭秘
    在前面的节目中,刘心武先生分别从各个角度为我们分析了贾宝玉五个层面的性格特征。根据刘心武先生的分析,曹雪芹完成了《红楼梦》的创作,并且根据脂砚斋的批语分析出全书共一百零八回。那么,在八十回之后,贾宝玉又将会有怎样的命运呢?他是否会出家?他与薛宝钗、史湘云之间又会发生哪些不为人知的感情纠葛?在《红楼梦》全书的最后,曹雪芹又将会怎样安排贾宝玉的最终命运结局呢?
· 1月12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七)小家具大境界
    在我们今天的家里,目光所及之处,往往都会是沙发、衣柜、床和桌椅,很少会注意到在我们的家里,还有那些不起眼的小家具,比如茶几,比如衣架,比如梳妆台。但最让我们想不到的是,这些不起眼的小家具们,它们的年岁可是已经有数千年之久。那么,这些小家具究竟都是从何而来?古人们所使用的茶几和梳妆台究竟都是什么样子的?和我们今天会有什么不同呢?那一个叫做“祸起萧墙”的成语,又会与屏风有着什么暗藏的联系呢?
· 1月13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八)软硬兼用
    我们的古人喜欢用很沉的木头来打家具,这反映了古人一种什么样的财产观念?为什么在我们的家具中,有一类家具能够找到相应的树木?而另一类家具却无法找到相应的树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清朝的时候,即使宫廷中使用紫檀也必须要向上层层打报告,得到批准后才能使用。这反映了紫檀有着什么样鲜为人知的特性呢?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一件大柜竟然出现过1100万的记录!而一件屏风竟然拍出了2500万的天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人们通常讨厌家具上有疖痕,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人们喜爱上黄花梨家具上的疖痕呢?而“瘿木”又是一种什么样怪异的材质呢?
每周推荐
·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三)一榻清风
说起床,好像没有人不熟悉。但是古人有很多做法,却让我们现代人难以理解,比如,明朝嘉靖年间的权臣严嵩被抄家时,竟然被抄出了六百多张床来!那么,严嵩是想开宾馆,还是想做床的生意?抑或这当中,另有鲜为人知的隐情?
· 阿丘纪录蒙曼
蒙曼从小就对武则天这个传奇人物就很感兴趣,她以一个女性特有的敏感看到了传奇女皇武则天身上的郁勃之气,1996年蒙曼被保送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1999年,蒙曼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专攻隋唐史方向。
精彩节目
· 1月6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六)箱柜传奇 马未都
· 1月5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五)拍案惊奇 马未都
· 1月4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四)正襟危坐 马未都
· 1月3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三)一榻清风 马未都
· 1月2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二)床前明月 马未都
· 1月1日 马未都说家具收藏(一)盛世收藏 马未都
更多>>
 
名家之约
· 马未都:收藏专家
从1980年起,马未都就开始了他的文学创作生涯。十余年里他以瘦马等为笔名发表小说、报告文学等上百篇。
· 汉武帝——史家绝唱
两千多年前,一位文人在遭受了莫大的屈辱以后,以心灵和血肉之躯完成了一部伟大的史学著作《史记》,这个人就是司马迁。
· 大江东去
三国确实是令人神往的,那是一个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的时代,不知多少风流人物在那里指点江山,多少盖世英雄在那里大显身手。
百家讲坛系列丛书音像制品
百家讲坛系列图书
百家讲坛系列音像制品:
1、不停息的旋律
2、传乘的神韵
3、当茶遇到咖啡
7、风雅百代存
更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垂询电话:(010)62510566—635。
联系人:侯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