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看《百家讲坛》上瘾,不亚于看电视连续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0日 15:16 来源:CCTV.com

  《百家讲坛》是中央电视台2001年7月9日开播的汇集名家名师的讲座式栏目,是一个传承传统文化、讲授现代文明的典范性栏目。“《百家讲坛》想做成一个‘坛坛都是好酒’的好节目,让资源和水准一直保持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要合理地使用资源。”《百家讲坛》节目的制片人万卫一身的书卷气,只有在他透露给记者栏目大受欢迎的秘密时,才能感受他理工科背景所具有的理性:“我从很早就关注环保问题,我觉得很多电视节目在利用内容资源上,就像是把煤挖出来,却只燃烧利用了50%,不仅是一种能源浪费,产品也是次品。我们电视行业也有这种趋势,一个选题一出来收视率高,大家就蜂拥而至,都冲上去,太急功近利,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其实很多观众并不是只想看表层次的东西,而是想了解更多更深的东西。《百家讲坛》节目的资源主要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以前一个选题就做一期节目,这当中有很多的浪费,而我们现在往深了做,把一个选题吃透、挖透,一个和王申可以做十期,《红楼梦》当中一个秦可卿就做了十三集,这样一来观众的满意度上升了,他会觉得看《百家讲坛》非常值,而且一看就上瘾。”


  “我们树立了一个‘《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的制作理念,就是说要求期期都是精品,观众每次看这个节目都有收获,才能够定期来看你的节目。观众培养起来难,但是要想让他离开那太容易了。我们仔细挑选并严格培训主讲人,就是要做到让观众看《百家讲坛》上瘾,不亚于看电视连续剧。像《清十二帝》和《红楼梦》系列,平均收视率都达到0.2%以上,收视率非常好,使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栏目。”

  《百家讲坛》的制作观念提高了节目收视率,而且还带来了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万卫对栏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的品质定位是:学者使电视深刻,电视让学者有为,很多学者一辈子的研究成果没有被认可,但通过我们的节目使他们火了。像《红楼梦》和《清十二帝》的书在排行榜上都持续几个月第一”。

  <摘自《北京晚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