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尊重观众的选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0日 15:19 来源:CCTV.com

  把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搬上电视讲坛的央视《百家讲坛》同样难以“幸免”指责,甚至是“难逃其责”。面对“为了追求收视率,无视学术规范”的责难,央视教育频道《百家讲坛》节目组制片人万卫,在采访中一再向记者强调:“我们请作家刘心武来揭秘红楼,完全是尊重观众的选择。我们的观众,识别水平是很高的,你就算想要误导他们也误导不了。《百家讲坛》顾名思义就是力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众家讲红楼不止刘心武


  听说有红学家认为《百家讲坛》请刘心武说红楼是误导观众,万卫觉得很莫名其妙,“讲《红楼梦》我们不是单单请了刘心武,还请过很多红学专家。”

  据万卫介绍,《百家讲坛》去年办过《红楼六家谈》,在“六家”当中,还有原曹雪芹研究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吕启祥等。此后,又推出过《新解〈红楼梦〉》,更是邀请了包括老先生周汝昌、中国红学会会长冯其庸在内的中国红学界老中青三代总计17位红学家从各个角度解读红楼。目前,周思源教授正在讲授《〈红楼梦〉里的配角》。

  “客观上说,刘心武提供的只是某一种解读的角度,”万卫说,“我们《百家讲坛》本来就是力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所以,不应该拒绝某种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

  不能小看观众水平

  面对“为了追求收视率,无视学术规范”的责难,万卫表示,请来刘心武是应观众的要求,“我们应该尊重观众的选择,他们是有识别能力的”。

  万为透露说,本来《百家讲坛》邀请刘心武,只是在《红楼六家谈》当中作两次关于秦可卿的讲座。后来,节目组发现在整个过程中,他的讲座观众最多,反响最大,甚至有不少观众反映,听得还不过瘾。“其实,作家刘心武以前当过中学教师,他的表述能力非常强,那种悬疑的解说方式也很适合作讲座。”

  万卫并不否认在这个过程当中,节目组有对收视率的考虑,但“我觉得首先不能小看我们的观众,要充分相信观众的水平”。

  摘自《新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