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月12日 从悲到喜说西厢(四)莺莺身份之谜 李昌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5:44 来源:CCTV.com

  主讲人简介:

  李昌集,男,1949年生。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散曲学会理事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

  著有《中国古代散曲史》、《中国古代曲学史》、《书法篆刻》等专著。

  内容简介:

  在上一期《张生身份之谜》的节目中,李昌集先生为我们揭示了,《莺莺传》中男主人公张生的原型就是唐代著名诗人元稹。如此看来,《莺莺传》虽是一篇小说,但它却隐藏着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那么,小说中说,莺莺是张生的表妹,是否就意味着莺莺的原型就是元稹的表妹呢?小说中说,莺莺是大家闺秀,但莺莺为什么反复说自己是“僻陋之人”,显得非常自卑呢?而在那非常讲究明媒正娶的封建时代,莺莺和张生之间为什么不订婚约?这当中究竟隐藏着什么难言之隐呢?

  一、莺莺是谁。对于莺莺究竟是谁,早在宋高宗赵构时期,当时南宋朝廷枢密院的一个官员,同时,也是著名的文人王性之,就从小说《莺莺传》的文本出发,并结合小说作者元稹本人的实际情况,得出了自己的结论。那么,王性之是否掌握了充分的依据,他得出的结论是否会让人心服口服呢?

  二、《会真诗》之谜。其实,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出现例外。更何况,爱情这一问题很复杂,很难用理性来规范它、约束它。在当时唐朝的社会环境中,张生23岁,莺莺17岁,他们都已经属于大龄青年,他们相互爱慕,从而顾不上礼法,顾不上那么多的禁忌,一时冲动,偷食禁果,也是人之常情。可是现代国学大师陈寅恪并不理会这样的问题,他觉得,事情是不是这样,并不重要。他运用新的研究方法,最终揭示出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三、莺莺究竟是谁。陈寅恪先生认为,莺莺身份非常卑微,那么,他的证据是否就无懈可击呢?因为常识告诉我们,文学作品是可以虚构的,而小说和诗歌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无论是人物,还是故事情节,作者都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的,或者无中生有,或者张冠李戴,都是有可能的。那么,对于陈寅恪先生的这一说法,李昌集先生又是怎么看的呢?

  四、崔夫人之谜。李昌集先生认为,莺莺身份非常卑微,确实很有道理。但是让我们感到困惑的是,莺莺的母亲崔夫人为什么会对女儿的终身大事显得漠不关心呢?这是有悖于常理常情的。众所周知,女儿是娘的“贴身小棉袄”,母女关系最为亲密。即使做女儿的做错了什么事情,有很多不对之处,作为母亲,她也不可能记恨。可是莺莺的母亲崔夫人的表现却显得颇为异常,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来源:cctv-10《百家讲坛》栏目)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