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节目寻求收视突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53 来源:CCTV.com

  文化历史类电视节目如何能在收视大战中“突围”一直是电视人与文化人共同关注的问题,但是电视栏目《清十二帝疑案》取得了央视10套收视第一的佳绩。

  昨日,央视《百家讲坛》就这一问题举行了研讨会。

  《百家讲坛》栏目《清十二帝疑案》自去年5月开播以来,共播出了37期,最高收视率达到0.57%,排列10套之首,对于这样一档演讲类的文化历史节目能够在收视大战中一军突围,节目主讲人――北京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阎崇年先生表示,他之前对于“收视”其实没有一点概念,“以前我的一篇论文我预计有3个人看就不错,现在编导跟我说做节目要注意收视,这里面就要把历史讲得通俗,比如正史和野史相结合。”

  据介绍,正史和野史相结合,以及在讲述中设置悬念正是《清十二帝疑案》成功的最大“武器”,主持人在节目中以悬念贯穿,再一步步揭开“包袱”以吸引观众,阎崇年认为这些“桥段”的设置是引起观众兴趣的起始点:“比如讲康熙,大家感兴趣比较多的方面是他的私生活,但是不能总说他后宫那点事啊,讲述这些趣闻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兴趣,让大家有兴趣了解历史,康熙作为一个伟大的皇帝有很多值得我们了解的方面,这些才是重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4月上旬《百家讲坛》还将开播由北师大教授毛佩琦主讲的《明十七帝疑案》。

  源自《新京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