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页 | 《百家讲坛》栏目主页 | 人文·探索频道  
访谈:本色于丹
<!--TITLE--> 柴静解读于丹 半路杀出易中天

柴静:你讲的能服众吗?
于丹:我认为圣贤和经典也不一定要服众,所谓求仁得仁,我只不过是一个传播者。

易中天:如果孔子当真坐在演播室里,你最想问他的问题是什么?
于丹:如果孔子真的坐在这里的话,那我会说:超越了两千年的时空,面对当下你最想跟大家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观众:孔子说过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请问您对这句话怎么理解?
于丹:关于这个解读,经典的解读、学术上的解读我们在这儿姑且不论,有很多解释,我自己的看法呢,就是这里的小人是指小孩子,也就是说呢,女人和小孩子都是有着相同的心性的,有时候可能让男人捉摸不定。

于丹其人
于丹:只是不太老也不太丑
    人们把于丹美誉为“美女学者”,对于这样的说法,于丹笑了:我姑且把这当作善意的调侃吧,只不过现在在学术界,老头居多,看到了我一个女性,不算太老也不算太丑,就把这个名头给我了。
被封为“玩委会主任”的于丹
    一位老师带学生出去玩,玩得兴起,很多人都爬到了大树上。景区管理人员责问:怎么玩得这么疯?你们老师跑哪里去了?老师很尴尬,她也在树杈上。她就是于丹。
游弋于当代影视与传统经典之间的女人
    当一位美女气定神闲地站在那里讲解儒家传统经典《论语》的时候,您一定觉得她是一位古典文史哲的学者;当她在全国40多家省市电视台讲解影视传媒的时候,您一定认为她是一位熟悉当代传媒的传媒人……

 
· 于丹说论语

 
· 于丹说论语

 
· 于丹说论语

 
· 于丹说论语

 
· 于丹说论语

 
· 于丹说论语
《百家讲坛》开讲《〈论语〉心得》

 
· 解读于丹

 
· 处世之道

 
· 君子之道

 
· 交友之道

 
· 人生之道

 
· 理想之道

 
· 心灵之道

 
· 天地人之道
《于丹〈论语〉心得》:浓浓淡淡的心灵鸡汤
· 受刺激接触经典
· 如此解读比看书有趣
· 经典就像一棵圣诞树
· 误读还是普及?
· 恶搞善搞要区别对待
· “心理医生”式的讲解
· 《论语》是生活方式
· 我讲的论语是我心得
· 对孔子敬而不畏
· 以身体之,以血验之
易中天:于丹好酒 度数略高
易中天:“今天看了《于丹〈论语〉心得》,不禁拍案叫绝!建议大家都去看看。友情提醒:该节目系醇酒一坛,‘度数’略高,不胜酒力者慎之!”他向于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不要一口气把半辈子的故事都一股脑讲完了,二是不要把酒味太浓的酵母直接拿给观众,而要端出热气腾腾的白馒头。
一本书引发的热潮
· 《于丹〈论语〉心得》连夜加印20万册 兵不血刃超越易中天
· 于丹话《论语》:孔子那份朴素、温暖的生活态度
· 《于丹〈论语〉心得》的出现像一颗速效救心丸
· 《于丹〈论语〉心得》超三国热 新书十天销量90万
· 《于丹《论语<心得>》初版60万册昨火爆发行完毕
· 首日销售12000册 于丹火了 “鱼丸”狂了 图书大厦乱了
于丹品《论语》

     《论语》终极传递的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朴素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孔夫子正是以此来影响他的弟子。   

     说白了,《论语》就是教给我们如何在现代生活中获取心灵快乐,适应日常秩序,找到个人坐标。它就是这么一本语录。我们说孔夫子是圣人,圣人就是在他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最有行动能力,最有人格魅力的人。   

     一个人的自信心来自哪里?它来自内心的淡定与坦然。孔子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论语·宪问》),内心的强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遗憾。   

     假如一个人真能做到一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真能“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就做到了约制。而能够反省到自己的错误并且勇于改正,这就是儒者所倡导的真正的勇敢。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论语·宪问》)也就是说,你在什么位置上,要做好本分,不要越俎代庖,跳过你的职位去做不该你做的事。这是当代社会特别应该提倡的一种职业化的工作态度。   

     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述而》),小人之所以喜欢互相勾结,是因为他的心里有鬼,想通过这种勾结谋取私利和维护既得利益。所谓“结党营私”,正是这个意思。   

    孔子说,“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论语·子路》)。君子因为有心态的平和、安定和勇敢,他的安详舒泰是由内而外的自然流露;小人表现出来的则是故作姿态,骄矜傲人,因为他内心多的是一股躁气,气度上便少了一份安闲。

调查
1. 您对[百家讲坛]的《于丹<论语>心得》怎么看?
赞!一遍不过瘾,得反复体味
飘过~没啥感觉
bs,太浅显,不解渴
2. [百家讲坛]的《于丹<论语>心得》对您有何影响?
忍不住想找本《论语》看看
看后灰常灰常有幸福感
走我的路,让于丹说去吧
心境豁然开朗 世界大了很多
3. 您是怎么知道《于丹<论语>心得》的?
《百家讲坛》电视节目
CCTV.com等网络媒体
报刊等平面媒体
图书音像出版物
街谈巷议 口耳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