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丹:只是不太老也不太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7:15 来源:

    《百家讲坛》是个成功的舞台,走上它的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的辉煌,从易中天开始,纪连海、阎崇年,而现在,则轮到了一位女性———于丹,这个以论语系列再次创下《百家讲坛》收视高峰的大学教授。

    相对于其他男性学者的刚健狷狂,于丹以端庄温柔俘获了大众的心,也有人冠她以“美女学者”的名头。而她在百家讲坛的讲稿也以60万册的惊人首印,将于月末问世。这一数字打破了之前另一明星教授易中天的首印55万册的纪录。

    半夜十二点,当记者拨通于丹的电话,这个嘻嘻哈哈而又出口成章的教授说:“我就是个普通的爱开心的女人。”

    焦点一:《论语》就像能祛百病的温泉?

    今年“十一”期间,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连续7天播出《于丹〈论语〉心得》,一身靓丽套裙的于丹让看惯了中年甚至老年男学者的观众眼前一亮,收视率高达3.9。

    而在演讲内容上,于丹也与传统“讲坛学者”不同,更多注重个人的感悟:“我的资历年龄,是完全不足以给出《论语》的标准答案的,打个比方说,《论语》就像一个能祛百病的温泉,我只是先下去泡了一会,它能治我的病,不知道对你们来说是怎么样。我就是传播一个‘道不远人’的观念,真正的真理都是朴素的。”

    焦点二:美女学者?普通女人!

    因为性别的不同,人们把于丹美誉为“美女学者”,对于这样的说法,于丹笑了:“我姑且把这当作善意的调侃吧,如果我现在的身份是一个普通人,那么我无疑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人,只不过现在在学术界,老头居多,看到了我一个女性,不算太老也不算太丑,就把这个名头给我了。如果要让我自己描述自己,我情愿说我是一个充满了幸福感的人,而不是那些什么‘美女学者’、‘文化学者’、‘传媒学者’这样的定义。”

    焦点三:60万册是赌博还是信心?

    《于丹〈论语〉心得》首印60万册,已经远远超过了易中天、韩寒这样畅销作家的首印数量,因为这个数字,承接编辑出版工作的中华书局被很多人认为是在“赌博”,但中华书局的编辑告诉记者:“出书本来就是赌博,首印多了卖不掉存在风险,可是你不想想,如果首印少了不够卖,不同样也是一种风险?我们能定出这个数字,肯定有我们的市场调查和信心,况且我们大致决定一本书的价格在20元以下,风险并不如想像的高。”

    而对于这个印数,于丹谦虚地说:“首先这是出版社对于论语这个题材的信心,当代社会,人们都需要这样一个准则。另外,这也是对我的解读方式的肯定,只讲外延和应用,不讲内核和标准答案。”

    焦点四:易中天夸我还是骂我?

    于丹和中华书局的签约仪式过后,一个神秘嘉宾突然来到现场捧场,这就是讲坛学者的翘楚———易中天。

    对于这个神秘嘉宾,于丹感到十分惊喜,而易中天又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看了《百家讲坛》的《于丹〈论语〉心得》,不禁拍案叫绝!神闲气定,娓娓道来;古今中外,信手拈来。诚可谓妙趣天成,观之可以忘忧也!建议大家都去看看。”

    今天易中天对于丹推崇备至,于丹自然欢喜,但是如果哪天易中天像对很多人一样开起了骂战呢?于丹说:“以我对易中天的了解,我如果说得不好或者观点不对,他可以在电话里骂我,可以直率地指出我的缺点,却绝不会不打招呼,在公共场合说出让我惊讶的评论来。”

    焦点五:再红也不写博客?

    《百家讲坛》、60万册,这些关键词,让于丹的蹿红之势不可阻挡,但于丹对于成名仍然从容:“全世界都夸我,我也不见得就轻飘飘了,全世界都骂我,我也不见得就沮丧了,这是我内心的定力,我已经做好思想准备,该干嘛干嘛,仍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仍然讲课、研究媒体,仍然陪我女儿玩。”

    对于流行的包装方式,于丹也有着自己的定力:“我在百家讲坛开讲以来,很多网站和出版商都要求我开博客,我是不会开的。其实我自己十几岁就开始每天写日记,这样的日记都够开三个博客的了,但是我认为这是我和我自己心灵独处的时间,我不需要借博客这个平台声明什么澄清什么。我仍然是那个爱玩爱闹的于丹,一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谢正宜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责编:李菁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