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丹〈论语〉心得》连夜加印20万册 兵不血刃超越易中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20:41 来源:

    就当不少人还在津津乐道地谈论着易中天的《品三国》时,“女版易中天”于丹横空出世,她的新书《于丹〈论语〉心得》更以首印60万册的数量超过了《品三国》上本55万册的首印量。

    中华书局市场部主任助理翁向红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11月26日于丹在北京签售时,整整签了7个小时,昨天最终的统计结果是,她竟然签了超过1万本书,这个纪录恐怕是前无古人了。”翁小姐证实,首印60万册《论语心得》已经全部投放全国市场,库内已没有一本存货。但各地经销商仍不断要求供货,“目前已连夜加印20万册”。无疑,《论语心得》异军突起,超越《品三国》上本,已成为今年书市头号热门图书。

    单日售出12600本

    据中华书局市场部主任助理翁向红介绍,11月26日的中关村图书大厦只能用人山人海去形容。无数读者从5楼一直排到楼下的南北广场,形成“之”字形的队伍,就是为了等于丹的一个签名和一次握手。

    对如此火爆的签售场面,翁向红在电话中也透露出兴奋的情绪:“当天的场面真让我大为吃惊,书店原先进货3000册,中华书局发行部工作人员还额外带了3500册来备用。可没有想到,中午1点半,签售还没有开始,书店人员就告诉我们需要紧急调货,备的货估计不够用了。据我们了解,许多读者从早上6点就开始买书排队,而且有些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当天于丹签了8000多本,记者昨天从翁小姐处得到了最终确认的签售数据:“当天单店单册零售达到12600多本,而于丹在7个小时内,签售超过了1万本。”比起当初易中天在北京西单签售的3000多本,于丹不仅是破了纪录,更翻了一个倍。翁向红还透露:“在‘手不停笔’地签了4000多册书后,于丹的手腕开始胀痛,一旁的工作人员赶忙用热毛巾替她敷上,但冬天的热敷不太见效,而且妨碍签名的速度。于是于老师干脆将毛巾往边上一放,继续飞快地签名。”

    首印60万曾不被看好

    早前曾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也主持了《百家讲坛》,但于丹的人气并没超越易中天,对中华书局《论语心得》一口气首印60万册,多数抱观望态度,并不看好书都能卖得出去。对此,翁向红表示:“之所以会首印那么多册,是因为我们对这本书很有信心。当初于丹应邀于‘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百家讲坛》连讲了7天的《论语》,长假一结束,她的人气提升不少,就连易中天都对他称赞有加。她的成功不是偶然现象,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独到的治学、教学方式,是不可能得到那么多观众、读者追捧的。”

    于丹个人收益仍是个谜

    在《论语心得》之前,上海文艺出版社以首印量55万册、高达14%的出版版税从易中天手中获得《品三国》全本的书稿出版权,创下了国内书稿作者个人稿酬的新纪录,估计易中天三本书的收益接近500万元。记者昨天询问翁向红,此次《论语心得》一书,于丹究竟获得了多少版税。翁小姐表示:“于丹她本身就是学古典文学,而中华书局在传统学术研究以及古籍整理方面都相当专业,但凡从事古典文学研究的学者都有一种情结,觉得能在中华书局出版著作是一种荣誉,而且于丹的父亲以前就是中华书局的老领导,两方面碰在一起,就促成这一个机缘。”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于丹出版该书后能收取多少版税时,翁向红为难地表示:“于丹比较介意别人询问关于书的版税,她非常不想把这作为一个新闻点来炒作,希望读者能多关注她的文字,所以我这边也无法透露。”

    粉丝“鱼丸”迅速壮大

    于丹目前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主讲《论语》后,一炮而红。《论语心得》一书是于丹以《论语》为原点,运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结合其深厚的古典修养,从宇宙观、心灵观、处世之道、交友之道、人格修养之道、理想和人生观等七个方面一一剖析,娓娓道来,让穿越千年的经典成为现代人纯净心灵的甘露。

    不少喜欢于丹的读者已经为于丹建立起一个“于丹吧”,更把自己称为“鱼丸”,人数与日俱增,且老中青都有。不少“鱼丸”发帖表示,都是在看了《百家讲坛》时喜欢上了于丹。一位“鱼丸”说:“听她讲《论语》,真的是一道美味大餐,是一种高级享受。”也有“鱼丸”说:“于丹千万不要因为观众的喜好而改变自己的风格,你一定要保持刚上讲坛时的心情,让自己始终是学问的于丹,而不是明星的于丹。”

    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于丹,一位“鱼丸”的话最有代表性:“本来对人生、世界的认识似清似浑,但听了于丹老师的心语后,觉得一下子清明很多。”(来源:劳动报)

责编:李菁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