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页  
专题简介
老子是“中国哲学之父”,其著作《老子》,也叫《道德经》,只有五千余字,却几乎涉及到了当今社会的所有问题——这也就是前几年美国《纽约时报》将老子列为古今十大作家之首的原因之所在。我们不禁要问,老子的名气这么大,为什么却不为我们普通老百姓所了解呢?这是因为《老子》太过抽象,艰深难懂。那么,以“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为制作理念的《百家讲坛》栏目,如何将《老子》推向大众,让他们看得进,听得懂,记得牢呢?
主讲人
姚淦铭,1948年生,苏州吴江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硕士。现为教育部所属“211”之江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 专著有:《王国维文献学研究》、编校《王国维文集》(四卷本)、《汉字与书法文化》、《汉字心理学》、《哲思众妙门——老子今读》、《礼记译注》、《趣谈中国摩崖石刻》等,已发表160多篇文献学、语言文字学等学术论文。曾获国家图书奖。
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曰聃,楚国苦县(今鹿邑县)人。约生活于公元前571年至公元前471年之 间,曾做过周朝的守藏史。晚年在陈国居住,后出关赴秦讲学,不知所踪。老子遗留下来的著作,仅有《五千文》即《老子》,也叫《道德经》。
老子与百姓生活
· 《老子其人》
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生活于春秋时期,楚国苦县人,他对后世的影响主要是一本叫《道德经》的著作,他开创了我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先河。有人把他神化,有人认为他就是太上老君,有关老子的传说不胜枚举,种种的遐想赋予了老子太多的神秘色彩,那么老子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 《老子谈饮食之道》
老子饮食的智慧同样体现在他的《道德经》一书中,在《道德经》第十二章,老子说:为腹不为目。简单地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贪求声色的悦目,只要填饱自己的肚子。但是就是在这看似简洁明快的文字背后,却隐含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历史故事,老子因此才提出他的饮食之道:为腹不为目。
· 《老子谈心理健康》
一、老子教人们“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二、老子教人们“虚”、“静”的生存智慧; 三、老子教人们重生、贵生; 四、含德厚者比于赤子。
· 《老子谈成功之道》
一、恍恍惚惚的成功之路; 二、有为与无为; 三、大器晚成; 四、以“柔”达到成功; 五、功成身退。
· 《老子智慧与女性美》
云想衣裳花想容,男人爱美,女人更爱美,爱美是人的天性。具有美貌的女人是幸运的,但是上天不是把这种幸运给予任何女性,于是有的女人就拼命地去整容。稍有缺点的女性想要改变这一缺憾,当一个人过度地追求美时,负面的东西也就跟着来了,老子会开出怎样的药方呢?
· 《老子智慧与现代爱情婚姻》
爱情与婚姻是人类永远的话题。我们现代人因为真情相爱,得到幸福的人很多,但是用爱情做交易的也不少,一夜情、婚外恋、包二奶这种现代的流行词汇让人们不禁困惑,我们现代人究竟是怎么了?我们到底还有没有真正的爱情?还有没有真正的幸福婚姻?爱情、婚姻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大事,也许你选择的那另一半会和你相伴终生,也许只和你昙花一现。
· 《老子智慧与家庭和谐》
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处于恋爱时的人,热情洋溢,富于幻想,充满浪漫情调。但是婚后的家庭生活,却一下子显得非常实际,缺少太多的情趣,每天都要面对非常具体、琐碎,很多人在结婚,建立家庭以后,以为“船到码头、车到站”,从此便可以高枕无忧了!
· 《老子智慧与现代式离婚》
世界太复杂,婚姻、家庭问题也太复杂,实在有点剪不断、理还乱,所以千百年来,人们在婚姻、家庭问题上能产生共鸣:“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显而易见,婚姻、家庭是一本充满着许多问题的“经”。要想念好这本“经”,我们就得要解决存在的问题。这就是有着“智慧宝典”之称的《道德经》。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