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物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影坛喜剧之王——周星驰 [作者:白洁、姚琳]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1:56  来源:  

 白洁:

    周星驰,一个几乎无人不知的名字,当接到这个选题时,我的思绪回到了10年前。1997年,当我还是一个读高一的中学生时,一天偶尔看到电影频道播放了一部叫《大话西游》的影片,竟然如此有趣和另类,同时又潜藏着莫名的哀伤,尤其是结尾的情节与对话,让当时的我觉得无比心痛,一直哭个不停,还把这种情绪写进了日记里。现在想想,也许是那时压力比较大,我借着这部电影发泄了一些青春的烦恼吧。三年后,我进入了大学。刚开学的某个周末,学校的八百人礼堂要放映两部电影,一部是《花样年华》,一部是《大话西游》。在放映《花样年华》的时候,礼堂里的人寥寥落落,而《大话西游》开始后,人竟不知不觉多了起来,甚至连过道都挤满了学生,我旁边的两个女孩还为争座位吵了起来。这时,挤满了大学生的礼堂仿佛成了一个气场,所有的人都互相感染,每个人都笑得十分夸张,面部呈扭曲状。此时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快乐,或许因为这部电影,或许源于进入大学后轻松自由的心情,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成为了我青春记忆的一部份。

    我找来了各种关于周星驰的书、在网上去查找各种关于他的资料,尝试着去把他还原成一个真实的人,而不仅是一个电影或文化的符合。周星驰曾有过艰难的生活经历,而这种底层的生活影响他至今——他扮演的所有角色都是曾被人看不起的小人物。在跑龙套的岁月里,他经常在片场被人骂,《大话西游》里的那句“你看那人好像一只狗”。其实是照搬了当年他被某个大明星嘲笑的经历。而看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样子,总觉得他并不像个喜剧明星,相反,他看起来显得并不开心,笑容很少。也许是那段艰难的经历把他打造成了这个样子——一个严肃的完美主义者。

    我认为他还是个非常纯真的人,记得有句话这样说:真正的纯真,就是一直坚持着小时候的梦想。周星驰从小的梦想不是演喜剧,而是要成为像李小龙那样的功夫明星。如今,周星驰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在电影《少林足球》和《功夫》里,他武功盖世,除暴安良,这难道不是每个男孩子曾经幻想过的事情吗?

    《周星驰》是我来《人物》栏目后的第一个作品,所以,经历了的无数次的改动才终于完成了这部片子,而对所有会面对的困难我早有心理准备,正是周星驰的经历鼓舞了我:用了6年时间,周星驰才演上了电影;他成名后,又用了12年的时间,才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如今,每当我遇到不如意,总会浮现周星驰在《喜剧之王》开头的一幕,面对大海,卖力的喊着:努力,奋斗!

    姚琳:

    2007年5月16日开始上手制作《周星驰》的片子,2007年6月25日,终于结束了“战斗”。这期间网上我的个人签名是“我终于出狱了!!!”可想而之,我们这些天的辛苦。其中制作《周星驰》印象最深的就是,周星驰的编剧理论(爱情理论)——“两个人如果相爱并且结婚,那就没什么看头了,就要他爱她,她又不爱他,或者是他爱她,她又爱……那就浪漫了。”这就是周星驰编剧理论。我呢,恰好《周星驰》算是处女作,虽然不太完善,虽然有些缺陷,但是不久之后也能有自己做片子的一套理论,对自己说:“努力,奋斗!”

责编:人物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