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物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放虎归山的女人 ——全莉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15:54  来源:  

四年前,全莉凭着一腔热情把老虎运往非洲,希望在那里创造野生虎,放归中国山林。面对重重质疑,她未曾退缩。四年后,耗资一千多万美元的拯救计划。让她骑虎难下,心力憔悴。

 

    近日,网络上一张华南虎的照片被炒的沸沸扬扬,华南虎何以如此受人关注?1996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中国华南虎列为十大濒危动物之首,这种虎是全世界所有老虎祖先的直接后裔。近年来,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野外还有华南虎生存。而目前中国动物园里生活着的60余只华南虎,因为长期近亲繁殖的缘故,极有可能在2010年消失。在故乡中国即将步入灭种境地之时,一个“野化训练”正在远隔重阳的南非草原悄悄进行。

 

    2003年8月,全莉,一个心怀伟大梦想的女士,耗费1000万美元,开始实施华南虎的野化计划。

    全莉早在1989年就获得美国沃顿商学院MBA,并且在为全球时尚品牌古奇公司服务七年间,每年为古奇创造2500万美元的盈利。这个曾经过着悠闲生活的千万富豪,深陷在争议之中。有人视她为保护野生动物的英雄,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有人指责她是沽名钓誉,置动物生死于不顾的冒险家。

    全莉把中国动物园里华南虎运到南非开始野化训练。然而这项自开始就受到质疑的计划,却经历了重重困难。动物园繁殖的第十代老虎,还能够恢复自然野性吗?世界上没有人做过野化老虎的项目,训练究竟如何开展?

    中国华南虎在非洲野化的方案,是南非匹兰斯博格国家动物园的大型食肉动物专家凡代克设计的。他给出了三个方案:一是在野生环境的刺激下,让华南虎自我恢复野性;二是用狮子作为母亲来教小虎进行捕猎;第三是采取肯尼亚对待孤儿狮子的做法,用人来代替母亲教它们打猎。全莉采取了第一种方案,创造一个自然的野生环境,让小虎自我恢复野性。

 

 

   一只虎在自然界生存,至少需要15平方公里的土地,多的达几百平方公里。一只成年虎大约需要有上百只鹿、上百只羚羊、上百只野猪的存在,才能保证正常的猎食。全莉可以为老虎提供自由的空间,丰富的食物,但是她能教会老虎自己捕食吗?

    初到南非的两只小虎,第一次抓鸡用了80分钟。从只吃牛肉到愿意吃鸡肉,小虎用了一个星期,而能够食用带毛的活鸡,则是两个月以后的事情了 。三个月后,从捕获一只活鸡到把它吃掉,他们只需要10分钟。

                            老虎“希望”

    2005年,第一批接受野化训练的雄性老虎“希望”,在南非死亡。如今拯救项目的繁殖计划,也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已经投入1000万美元,并且每年以100万美元的投入继续,庞大的资金投入,也让全莉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

    拯救华南虎何去何从,更多精彩请收看《人物》栏目。

    11月22日 22:10分 CCTV—10《人物》栏目播出 上集

    11月23日 22:10分 CCTV—10《人物》栏目播出 下集

责编:人物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