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盼盼,一个收废品的小女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09:22 来源:CCTV.com

  “收废品哟”!“收废品哟”!……,循声望去,只见一个瘦小的小女孩踮着脚尖,一高一低地踩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在小区里吆喝着。

  第一次见到她,是她到我家来收废品。她说已经16岁了,可她娇小得让人不忍追究她的真实年龄。她弯眉细眼,目光纯真,这让我从心底里惦念起她来。

  一听到她的吆喝声,我就设法去接近她。不知是她性格的内向还是环境的陌生,她的话不多,表情木讷而冷漠,看来她是个心重的小女孩,比同龄人明显少了些活泼。我经常一面帮她整理废品,一面与她聊聊天,还讲些学校的开心的事给她听。随着我们之间接触的增加,我们的感情也在慢慢地加深。在她眼里我已是个大姐姐。“你怎么会到这里来?”“跟着来这里打工的老乡来的。”“那你不读书吗”?“我……”,欲言又止。终于她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她出生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大山里,那里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她在家里排行老大,父亲一直想生个儿子,所以给她取名“盼盼”,盼望着能有个儿子可以续续香火。可是天不遂人愿,第二个还是女孩。不甘心,再生,仍是女孩。已经是超生了。母亲因为积劳成疾患上了肝癌,在盼盼10岁那年,就离开了人世。母亲离去的第二年,父亲就给盼盼找了个后妈,后妈果然生了个小弟弟。全家都围绕着弟弟转,原本就得不到多少爱的姐妹们更是无人问津。盼盼未读完初中就辍学在家,几乎承担了所有家务,还要帮助父亲干些农活。她的读书梦就这样无情地被打碎了。她没有怨恨命运,她想出去赚些钱后再读书,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了解到这一切后,我对盼盼有了更多的怜惜,同时也被她求知的欲望所感动。于是,我将家里所有的废品都无偿地送给了她。我还利用空余的时间经常给她补些课,送点书本、文具给她,希望她能在休息的时间里抓紧学习,尽量地充实自己。同时,我在县计生局实习期间从网络媒体中欣喜地获悉,盼盼家乡的计划生育部门已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于是,我们就与盼盼家乡的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可喜的是对方也掌握了到盼盼的情况,并已经把盼盼列入到关爱、帮扶对象之列。在大家的帮助下,盼盼已回到了家乡,圆了她重返校园的梦。

  盼盼,这个充满期望的名字,已不是她父亲心目中传宗接代的代名词了,而在她那睁大着的求知双眼和发出的琅琅读书声中赋予了新意。此时此刻,我眼前仿佛出现的也不是原来的那个收废品小女孩了, 而是一个沐浴着“关爱女孩行动”阳光和雨露的可爱小天使。

  (浙江省安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华艳)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