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消防官兵的博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09:24 来源:CCTV.com

  “郭大,郭大,金梅同学来信了”,平时比较平静的江西省南城县公安消防大队纯时热闹起来。正在和教导员视察战士们营房的郭志大队长,听到叫声,也急忙朝喊叫声走去,看到5~6个战士笑着、簇拥着,拿着信向自己跑来。当听说是余金梅同学的来信,郭志大队长当着战士的面急忙把信拆开,只见一行行秀丽的钢笔字展现在同志们眼前:“郭大队长、教导员、邹炜指导员和战士们,你们好!你们寄来的书我已收到,谢谢你们多年来对我的关心,我今天能够在大学里读书,都得以你们对金梅博爱……”

  余金梅,是个弃婴,是养母余音容在1987年12月的一天,在乡间的小道旁把她抱回家的。本身和丈夫关系紧张的余音容,因坚持收养余金梅使她和丈夫彻底分开。为了把女婴抚育成人,带上余金梅四处做杂工、小工挣钱。几年后,小金梅要读书了,余音容便是四处奔波,几角一元地挣钱供养女学习和生活。

  2002年,余金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城县重点高中。余音容欣喜不已。但靠余音容靠在外打工挣钱再解决养女的生活费、学杂费实在力不从心……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在眼前。

  在全国“关爱女孩”的大氛围中,南城县发起全社会“关爱女孩”“一帮一”“一对一”助学活动。在县人口计生委的安排下,南城县公安消防大队与余金梅结成了对,官兵们决定以个人行为捐助解决余金梅三年高中的全部学费。

  自此,余金梅把消防大队兵营当成一个家。一有时间,就要到兵营走一走。2003年暑假跟着广西籍战士李良山学电脑,余金梅一学就是十几天。

  三年高中,消防官兵解决了余金梅的高中学费,还不间断送些生活、学习用品,消防大队的两任指导员肖作明和邹炜,经常启迪引导余金梅昂然向上,积极进取。余金梅原高中班主任涂飞云老师告知说:消防官兵不仅仅经济上、物质上关爱着余金梅,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精神层面上的关爱呵护。使得余金梅在校乐观向上,品学兼优。

  余金梅在消防官兵的关怀,引导下,在学校师长的栽培教育下,不负众望,连续三年分别被评为县级、市级三好学生。2004年,余金梅以614分的优异成绩被全国重点大学宁波大学录取。

  余金梅把这个消息告诉消防大队官兵们,面对兵营的叔叔们,她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远在杭州纸管厂打工的余音容从电话中得知佳音,喜不自尽,夜里躲在住处放声痛哭,因为要供养女儿上大学了,费用从何而来?夜间,余音容陷入失眠中……

  消防大队早知此情,官兵们又一次发动了捐助活动,你一百我几十,捐资了3160元现金……

  2004年9月12日余金梅将要离开南城,消防官兵敲响了锣鼓,母女俩更是激动不已,两眼泪花闪闪,向送别的消防官兵深深鞠躬后,带着消防官兵的捐助,带着关爱女孩基金的赠款,前往宁波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就读。客车渐渐驶远,消防官兵深情目送……

  再见了,余金梅!

  (江西抚州市计生委 胡小林)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