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选择胎儿性别的风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09:25 来源:CCTV.com

  “铃铃铃……”,电话响了,我像往常一样拿起话筒,“喂,你好,请问你找谁”? “是县计生局吗”? “是的,我是在这里实习的,请问有什么事”?对方回答说:“有个计划内怀孕二胎的,现在他们正在人民医院闹着要引产……”

  接到这个电话,我马上向办公室赵主任作了汇报,她带我立即赶到医院了解情况。据调查,前来要求做引产手术的是旺根的妻子芳琴,一起来的还有旺根和他的老母亲。旺根夫妇俩大女儿已经五岁了,双方老人一直盼望着他们能再生个儿子,可以传宗接代。在我们了解情况时,却意外地发现了其中的一个小插曲,旺根的老母亲不知不觉地说出了事情的原委:有一天,家里来了个算命先生。这几年家里还算顺当,唯一就是想添个孙子,于是,就把儿子和儿媳的出生时辰报给了算命先生。可是,算命先生根据小俩口的什么“生辰八字”掐指一算,说儿媳怀的是个女孩。这可不行,说什么也不能把这个孩子生下来。于是,芳琴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要求做手术。

  经过检查,芳琴已经怀孕6个多月了,医生告诉他们:“胎儿很正常,按照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不允许做引产的。”芳琴的婆婆哭着在医生面前边说好话边求情,但这始终没有被医生动摇。看着求情不行,她就铁青着脸说:“不给打掉的话,我也不想活了!”还威胁医生说:“谁不给打,我就跟谁拼了!”整个走廊上充满了“火药”味,可以说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看到情况不妙,赵主任马上从中协调,做好“降温”工作。我搀扶着老人家坐了下来,并递上水和毛巾,以稳定老人家的情绪。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劝说道:“生男生女通过算命是算不出来的,这完全是封建迷信的说法,根本没有什么科学根据。”“现在生男生女一样好,看看女排运动员还得了世界冠军呢!”“按照国家规定是不允许选择胎儿性别的,如果医生违反政策的话,也是要受到处分的。”“如果大家都生男孩了,那么世界上就没有女的了,没有女的……”经过这样一番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大家的说服和开导下,对方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感到他们这样无理取闹是不对的,并表示再也不做这种傻事了。

  回到办公室后,我仔细思考着这个问题。我想,制止这起由封建迷信引起的选择胎儿性别的工作,实际上也是一场与传统的落后思想的斗争,要遏制出生性别失衡的现象,仅有政策的规定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在于人的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

  (浙江省安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华 艳)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