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让孩子缺少父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09:35 来源:CCTV.com

  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由男人带大的孩子,在学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更容易成功。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出现了“亲情关系向母性群体倾斜”的现象。

  女儿在呼唤,父亲你爱我吗

  案例一:田梅,女,32岁,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电脑城工作(女儿6岁)

  孩子5岁那年,他爸在北京德国公司被委派到西安市当分公司经理,一去就是三年,开始我没有注意到,爸爸不在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有一次,我家请了个木工师傅打家具。一向不同陌生男子说话的女儿,却缠着这位木工师傅说个没完,还可怜兮兮地对人家说:“你抱抱我好吗?”我感到十分纳闷,待人家走后,我问女儿为什么跟这位叔叔这样亲近?女儿歪着脖子说:“我觉得他长得像爸爸。”女儿是如此需要父爱,从那以后我总让丈夫写信时,也给女儿单独写上几句,让女儿感受到父亲对她的关怀。可是我知道,父亲的关爱又岂是几封书信能包括的?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像上面这种缺乏父爱的孩子并不在少数。10个家庭中有两个家庭的男主人长年不在孩子身边,其中一个因车祸去世,另一个则是为了事业在外地打拼。而且许多孩子反映,即使父亲在家,也和他们交流得少,更多是母亲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

  缺乏父爱的儿子胆小怕事

  案例二:鄂玉芬,女,45岁,海淀区亚运村某电器公司经理(双胞胎儿子22岁)

  我29岁时,爱人因车祸去世,我一直没有再嫁,一个人把两个孩子拉扯大。由于家里没有男人,我凡事都谨小慎微,从不让孩子抛头露面,唯恐惹是生非。忙于工作的我也很少带孩子出去玩,两个孩子几乎都是在我的翅膀下搂着、护着长大的。结果由于从小缺乏父爱,也缺乏男人勇敢、刚毅、豁达性格的感染,这两个孩子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女性化的特点:胆小怕事,见到生人就躲,上课从不敢发言,也从不愿独立外出办事。现在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交友和择业都成了问题。看来,在没有父亲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确实存在不可弥补的性格缺憾。

  父爱使我充满自信

  案例三:唐国森,19岁,北京邮电大学大一学生

  读中学时,我有“借口大王”之称,常常旷课或结伙打群架,学校多次找父母。家里没办法,只好把我转到老家的中学读书。母亲很是伤心。父亲起先一直没怎样说我,但五个星期后来到学校看我时说,孩子你现在不小了,应该知道以学业为先。一个男孩上了中学,很快就会成为人们眼中的男人。男人做事要负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你这次转学要分成两方面看,一方面 说明前一段的生活、学习没有把握好;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机会,一次改变自己的机会。现在这个学校没有人知道你从前怎么样,从今天开始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回告诉大家你是怎样的人。孩子,男子汉哪儿摔倒就从哪儿站起来。

  父亲受正规教育不多,学习期间正赶“文革”大串连,然而父亲知识渊博,对时事了解之深无人能比。他常在吃饭时提出问题让我思考,并教我怎样陈述自己的意见。有时父亲也会回忆起他的学习、工作的事情,告诉我什么时候、因什么原因,他失去了某一个机会。而这次失去让他有了什么样的感悟。这种讨论使我对时事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也让我明白人生接受最好的教育,抓住每一次机会是多么重要。

  父亲相信奖励比批评更能推动我奋发向上,这令我得益很大。每次在学校取得好成绩,拿成绩单回到家时,父亲总是说:“有进步,棒极了!”我也是很开心,当下就决意再接再厉,务求下一次考得更好。父亲这种教导方法已证实十分有效,我后来也因此有幸考上北京邮电大学。

  (田淑琴)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