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孩子们点燃一盏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09:37 来源:CCTV.com

  模范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在2003年划入区属学校。原来是一所村小。

  我是首次接触性健康教育课。第一次上课确实是红着脸,难以启齿,涉及到性器官一带而过。学校老师也不理解,戏称我为“黄色教师”。我当时真犹豫过,是否再教下去。

  佳市中小学保健所每月都进行一次性健康课专门培训,还搞示范引路课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李所长把台湾省健康教育的经验与教学模式介绍给我们,让我们了解了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性健康教育达到了怎样的程度。

  在此指导下,对课程进行全新整合。在四年级讲授生命的诞生;身体的清洁;男孩女孩的区别;我个人认为,性的教育越早越好。孩子能避免羞涩心理。在进行讲生命的诞生教育时,极力渗透爱的教育,让孩子知道生命的伟大,母爱的伟大,从而更加关心父母,让家长体验到孩子的感恩心理。

  在五年级,我们讲月经、遗精的知识。提示男孩女孩应该注意保护自己,避免伤害,抵制诱惑。在讲月经知识时,让女同学建立月经卡,让孩子知道有月经是一件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减少学生的羞怯感,应该用一种喜悦的心情去面对,去接受,而不是讨厌这种生理现象。

  为了提高学生对毒品的认知,主动抵制诱惑,我们在六月份搞了一个拒绝毒品签名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体会毒品的危害。同学们都表示从拒绝第一支烟做起,远离毒品,洁身自爱。

  在六年级,根据学生的发育特点,重点放在青春期健康教育,把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及如何正确交友、悦纳自己、预防艾滋病等内容。

  在讲走进青春期时首先讲什么是青春期,青春期早期有什么变化身高体重增加,并伴随身体外观的变化,特别是性器官迅速发育。一步一步引入,让孩子不觉突然。特别是如何正确交友,是同学们都关注的话题。怎样做一个有魅力的男生、女生,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完善自我,健全人格的健康之门!指导他们正确交友,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必要。在讲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我校1—3年搞了“珍爱生命,履行承诺”签名活动。4—6年级每人办了一张艾滋专题小报,并通过学生在社会上宣传艾滋病知识。把影响扩大到社会,这项活动受到家长的好评。

  通过近两年的性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及活动,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性健康教育对农村孩子是太有必要了!看着他们由羞怯到一点一点接纳,到主动提出自己的疑惑,我觉得我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我要为他们走向社会,不再成为愚昧的人而点燃一盏灯!

  (佳木斯市东风区模范小学 寇春艳)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