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佳偶妙对闹元宵[2007年3月3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09:39 来源:CCTV.com

  正月里,真是喜事盈门,您注意了吗,结婚的特别多;而且,我们还发现,这结婚是送对联的逐渐多起来了。

  今天我专门说说婚恋、婚庆方面的对联。

  要说与婚恋有关的对联,必须提到金国皇帝完颜景与一个姓李的妃子的对联,这可能是最早的。说的是八百年前的某天晚上,这完颜景与李妃二人忽然来了雅兴,要浪漫一把,就跑到皇宫后面一个大土台子上,并肩坐那儿数星星,这星星没数清,完颜景灵机一动,却冒出了一个上联:

  二人土上坐

  这是一拆字的对联,“坐”字拆开来上面俩人,下边一个土。这李妃也不是等闲之辈,按今天的说法也是一“大才女”,她不加思索立马就对出了下联:

  一月日边明

  下联也是拆字,把“明”字拆开,月就在日的旁边,您皇上就是太阳,小女子我就当一月亮,多恰当的比喻啊,弄的完颜景是“龙心大悦”,往后便是“六宫粉黛无颜色”“三千宠爱集一身”了。

  那位又说了:“打住打住,常老师,您这八百年前就算最早的,可我们都知道的‘苏小妹三难新郎’的婚恋对联,怎么也得九百多年了吧?”不过我说的这个故事是个真事,苏小妹的事只是戏说,既然是戏说,我们不妨看看这最新版本的“苏小妹”吧

  明代一位文学家叫程敏政,是个有名的神童,他十岁来到京城,马上就被当朝宰相李贤请了去了,请程敏政干什么?这李贤当然有自己的小算盘。

  程敏政来到堂上一坐,这李贤就指着桌子上果盘,出了句上联:

  因荷而得藕

  程敏政一想,这不大实话么?因为有荷花荷叶,所以才得到了这莲藕。可又一想,哪有这么简单的事儿,这老头怕是问我“因为什么得到配偶”吧,听说李宰相家的女儿是有名的“漂亮美眉”,莫不是我真的要交上“桃花运”了?想到这儿这小家伙也是福至心灵,马上指着盘子里的杏对出了下联:

  有杏不须梅

  这下联也是谐音双关啊,明里说我有了杏子便不需要梅子了,暗里却是说,我小帅哥很有幸,也就不需要媒人了。这下把李宰相给乐的,当场拍板,就把女儿许给程敏政了。

  用于婚嫁方面的对联,出现较晚,明清以后才多起来。清代学者梁章钜的《巧对续录》里记载的,有一个姓潘的男子与姓何的女子结婚,女方家长说了:“俺家姑娘也不图别的,只要到男家后天天能吃饱饭,也就知足了。”男方家长说的更直截了当:“俺更不想别的,只要结了婚让俺抱孙子就行。”旁边站一亲友,就根据这些给写了一副贺联,上联是

  有水有田方有米

  这就能吃饱饭。水、田、米合起来是个“潘”字,下联叫

  添人添口便添丁

  人、口、丁扣了个“何”字,结果两家人皆大欢喜。

  后来贴喜联成为婚礼仪式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成为一种民俗,写的花样也越来越细,讲究也就越来越多。

  我国南方的一些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婚俗中有一个环节是对轿联,也就是说男方请人写一个上联贴在轿子上,到了女家,也要请人对出合适的下联贴上,姑娘才能上轿。有这么两家成亲,男的是制作毛笔的,

  轿子上写的上联是:

  捉月中兔,剪毛制笔,笔写鸾笺迎淑女

  花轿到了女家,众人一看大声叫好,女家这边的几位秀才苦思冥想,给对上了。女家也是手工业者,造牛角梳子的。下联是:

  牵天上牛,拔角成梳,梳成凤髻配才郎

  ——不过话说回来,一般男家也都精通“风险评估”,没有谁会挑个千古绝对故意难为女家,女方那边要真对不上来,用句东北话说“那咋整呢?”

  由此我又想到,流行对轿联的地方,少男少女们抓紧时间学对联,到时候别人帮不上忙,还得自己救自己啊。

  像婚联这类应酬性的对联,都分通用和专用两种。通用的婚联,是谁家结婚都可以用的,贴上一些,固然也烘托气氛,但如果对联能有“个性婚联”,切合特定时间或者特定身份,那就更妙了。先说切合特定时间的,有种节令婚联,也就是春夏秋冬四季所用的婚联各有不同,象春季的婚联:

  柳暗花明春正半

  珠联璧合影成双

  上联喧染着春天的气息,下联表现了对新人的祝福,还有夏季婚联:

  玉镜人间传合璧

  银河天上渡双星

  上联中玉镜是爱情的信物,下联用的是牛郎织女的故事,对联十分工整。还有秋季婚联:

  巧借花容添月色

  欣逢秋夜作春宵

  上联用月色来点明中秋时节,用花容来赞美女方的美貌,下联春宵与秋夜联系在一起,显示出作者的巧思。还有用冬季景色来烘托新婚喜庆的对联:

  皓月描来双影雁

  寒霜映出并头梅

  上面是切合时令的婚联。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语言现象,婚联多用比喻、象征方面的文字,说男方女方,常用乾坤、琴瑟、龙凤、阴阳、鸳鸯、凤凰、并蒂花、连理枝、同心节、比翼鸟、双飞燕;说男女之情,常用云雨、蝶恋花、鱼得水、鸳鸯戏水、鱼水承欢。

  这些语言,不但美好,而且体现出一种平等、均衡、共享、和谐的氛围。

  还有切合男女双方身份的婚联,比如有两位数学教师喜结良缘,同事们送来了这样一副喜联:

  恋爱自由无三角

  人生幸福有几何

  巧用了数学名词,还有着很恢谐的深层含义。也是送给数学老师的:

  爱情如几何曲线

  幸福像小数循环

  还有一副:

  恩爱天长,加减乘除难算尽

  好合地久,点线面体岂包完

  有一位数学老师与美术老师结婚,有副婚联把男女之情写得很含蓄:

  形体须从三角验

  测量能到几何深

  要是比起来,还是一副抗战时期的战地婚联写得最为生猛:

  用抗战精神冲进去

  把建国健儿产出来

  搞笑之余,却给人以激励。

  婚庆对联不管写给谁,什么时候写的,用在什么地方,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通俗,让人一看就明白。通俗,不是低俗,也不是白开水毫无味道。

  说是有一个村里,兄弟二人,娶了两姊妹,婚礼又放在一起,热闹。尤其是村里小学老师送的两副对联,更让大家高兴不已。一副是

  兄弟并连襟,喜之又喜

  姐妹变妯娌,亲上加亲

  另一副是

  叫姐姐唤嫂子全对

  称哥哥呼姐夫都行

  就我个人看来,古今婚恋对联数以万计,不过写的最好的一副联,既不是贴在男家的,也不是贴在女家的,诸位猜猜这副联贴在了哪儿?——说出来吓人一跳,这联是贴在庙门上的,不过这庙里供奉的不是别人,正是咱中国的丘比特——月下老人,这便是杭州月老祠大门的楹联: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

  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

  在今天节目最后,我便把这副对联献给电视机前的“天下有情人”,祝愿孤男寡女们早日结成眷属,已双宿双飞者都好好珍惜这段姻缘。

  这正是

  旧俗新风同贺喜

  良缘妙对共生辉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