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性病患者也要有一个平常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5:21 来源:CCTV.com

  本人从医20余年。可以说见证了性病从死灰复燃,到星火燎原,乃及繁荣昌盛的过程。20年前,性病患者诚惶诚恐,自觉犯了大错特错,医生护士横眉冷对,自今记忆犹新。随着时代的变迁,性病已经不是耻羞的代名词,性病患者也一样可以和其他疾病一样堂而皇之登入大雅之堂,我认为这是时代的进步,是人性的进步。作为性病科的医生,从不齿于治疗性病到研究和重视新的方法,新的手段治疗性病,从把自己当作患者的救世主,到把患者作为衣食父母,这确实是一种飞跃式进步。目前性病患者可以寻找你认为任何一位权威和专家进行治疗和诊断。电线杆上所谓的老军医、一针灵等已经没有了市场。

  但是,本人在临床上,还是觉得性病患者缺乏一般患者的平常心。常常表现为:听信广告宣传,哪里天花乱坠,哪里就有这些患者的身影。他们宁愿相信所谓的根治,所谓的专家,所谓的特效,而放弃正规的三甲医院。到头来,不但除不了根,而是病情加重,钱财空空。其实只要你有一颗平常的心,骗子再好的言语,也不会有机可乘。当你患病时,你不妨先上网查一查可能的情况,不妨和你周围的好友说说,说不定他们已经有了这方面的求医经验,说不定他们会告诉你可以信赖的医院和医生。其实只需要有一颗平常心。

  有些人小病大治,比如我今天接诊一位患者,本来只有轻度的包皮龟头炎,但他已经跑了10家医院,有时做激光治疗,有时做输液治疗,越治越重,后面又进行激素外治,结果包皮充血,继发念珠菌的感染。看看,小病致成了大病。固然医生治疗不对症有关,但患者不能以一个平常心去寻医问药,急于求成也是主要的原因。当我告诉他要停止治疗一个月,让皮肤粘膜得到修复时,他那种诧异的神态让人难忘。为了说服他我需要花掉近15分钟。可见医患的沟通是多么的重要。

  有些病是不能根治的,如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等,患者必须有一个平常的心面对,积极控制疾病,防治疾病进一步发展就越发重要,中医药的优势是条理可控制疾病的发展,患者必须有平常的心才能接受治疗,否则只想到要灵丹圣药,反过来影响疾病的转归。

  今天是本人写的第一篇小文,心情应该是相当的平和。医者意也,用心去作属于我的每一项工作,这也是一种平常心。

  (作者:李文元)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