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拯救心灵[2007年3月24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8日 13:48 来源:CCTV.com

  2004年某小区,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产妇,抱着不满周岁的新生婴儿,从七层楼跳下。这突如其来的事件,让死者的家人以及亲朋极为震惊,她为什么要自杀?一个年轻的女性正直人生最灿烂的时候,为什么居然残忍的带着孩子选择了死亡,是什么让她生不如死?

  段女士曾经是一位产后抑郁的患者,痊愈后协助医生,从事抑郁症心理治疗工作,她介绍了一些严重产后抑郁症导致自杀的病例。我们今天就给您讲述一个这样的故事。

  她是某大学的一位教师叫李越英,李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很有事业心。她性格开朗为人热情,闲暇时喜欢唱歌运动,老师同学们都很喜欢她。然而七年前的一段经历,让她至今难忘。

  李老师:“我那会儿管招生工作,录取每年这个时候还要毕业一批学生,还要办毕业证书,就干行政工作还要兼课,所以压力特别大,后来等到一天,我觉得挺不舒服的,胃老打咯。”

  一向身体健康的李老师,从没有过现在的这种感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人也瘦了下来。就这样她又坚持了一段时间,可没想到这种痛苦的感觉一天比一天重,一个多月过去了,她再也忍不住,放下手中忙碌的工作,赶忙来到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让她极为意外。

  李老师:“医院说你怀孕了,我当时就觉得,好像有点晴天霹雳似的,不可能,真的不可能。”

  已经41岁的李老师,自从结婚后,她和丈夫决定不要孩子,采取了避孕措施,但还是怀孕了。再说开始以为是胃有什么病,吃了好多各种各样治疗胃病的药,这种情况下要孩子,会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心中的疑虑让她不知道该怎么选择。

  李老师:“斗争了好长时间,医生说现在作的话非常难,就得在养一段作,引产,就跟生孩子一样,要不然你就要,说你这个岁数不要的话,您今后就要不了了。”

  就在李老师感到困惑的时候,一年一度的招生工作又开始了,责任心很强的她,忍着怀孕的痛苦,又忙碌起了工作。

  李老师:“我又在那挺着肚子拼命干,在这儿夜里不回家看着卷子,第二天就考试,经常吃不上饭,后来。高考之后,11月份单招高考之后我就上医院看病去了。”

  这时的李老师已怀孕8个月了,从医院里出来,李老师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回到家她把医生的说法告诉了丈夫。

  李老师:“我跟我爱人说得住院,他说住什么院呀,谁不生孩子还住院。”

  丈夫对怀孕生孩子的知识并不了解,她认为妻子身体健康是个非常能干的女人。可李老师的情况极为不好,孩子发育很不正常。

  李老师:“在医院里面住了一个多月 天天含着眼泪吃那饭,真吃不下去,就这样,那个时候也没想着今后怎么养,就觉得赶快让他出来吧,难受死了,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心理上那会儿觉得好像不像年轻人怀孕的那种自豪感和喜悦。”

  十月怀胎眼看就熬到头了,谁知道就在大年初六的一个早上,突然李老师感到腹部阵阵剧痛,她发现是破水了,匆忙赶往医院,医生初步诊断需要马上住院。

  李老师:“医生不上班,我就在那生躺两天,初八上班了,来了个老专家说不行,说下午就赶紧。”李老师的心情极为紧张,再加上产前的痛苦,她感觉自己快承受不住了,孩子终于生出来了,但肺部

  有些感染。

  李老师:“出来的孩子就有点肺部感染,呛着了,然后就打针了,后来孩子生出来以后我都不敢看,这孩子天天躺在我旁边,我就没正眼看过他,我说有没有头发,眼睛是不是两只呀。”

  孩子虽然生下来了,李老师的心里比以前压力还大。因为没有育儿经验,连婴儿必须的的奶瓶都没准备,母奶根本不够吃。越是担心孩子身体是否健康,和孩子偏偏三天两头生病。

  李老师:“夜里拉四五回,白天拉十几回,我就累的,一转身就拉了,一转身就拉了。”

  忙了一天,夜晚还不能休息,劳累和精神压力,使李老师心力交瘁。半个月过去了她不仅感到体力不支,自己的情绪也特别坏,对做母亲没有任何信心。

  李老师:“不行,弄不了了,实在弄不了了,就觉得无能为力,当一个母亲看着一个孩子就一点无能。”

  这种想法不断的在脑子里反复出现,就向影子跟在她身边,她感到非常的害怕,白天照顾孩子,可到了晚上,李老师却整夜整夜的无法入睡。一躺下来,就会出现一个可怕的怪念头。

  李老师:“当时我就想把他送人了,这孩子不能要了,把我累的呀,我就跟我爱人说,我说把这孩子放楼底下,你说有人要吗?他说你怎么说这个话。”

  她的想法没能引起丈夫的注意,李老师仍旧重复着紧张焦虑的生活,终于有一天,她熬不住了,一个任何人都意想不到的计划在她心中悄悄萌生。

  李老师:“这个孩子生出来,让妈妈折腾的都没有能力去照顾他了,既然妈妈要是活不了的话,这孩子也跟着妈妈一起走了算了,我就觉得我弄不了这孩子,给别人也不放心。”

  自从有了自杀的念头,这个魔鬼的双眼就天天紧盯着李老师母女,每天都在对她说,你要去自杀,你要去自杀。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每天只是更加焦虑,整个人似乎都被这个魔鬼捆绑起来。这时候的她,也变得极为暴躁。连她最亲近的丈夫也觉得妻子完全变了个人。

  李老师:“我那会儿就是非常非常难受,不想活了,真的不想活了。可是看着我孩子,那么可爱,睫毛翻翻着,有时候我一想,还有姥姥,奶奶,算了吧,但是晚上一难受,今天怎么没下决心,怎么就没死呀,觉得死是一个目标。”

  李老师每天都在这种生与死中挣扎,终于有一天,她意识到自己是不是病了,应该去看看医生。

  就在一个偶然的事情中,使她得到了启发,自己应该是生病了,要马上去医院,她来到了北京友谊医院柏大夫的诊室。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这个病人生完孩子大概是四十一二岁,而她长期是事业型的女同志,工作上非常强,能力非常强,生完孩子以后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状况。所以她心里特别多的沮丧,觉得自己不称职,不能做好妈妈,最后也是诊断产后抑郁症了。”

  李老师患有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她患病已有一年时间。那么产后抑郁症又是怎么回事呢?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生完孩子几天之内,产妇都会经历一个情感上的过程,比如有些产妇就是在整个的怀孕期间没有充分的休息,体内的激素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比如生孩子以前,甲状腺激素的水平要高,去甲肾上腺素水平要高,孕激素的水平要高,生完了以后,这些水平一下子会下来,生产完了以后生活环境发生变化,原来是自己独一个和丈夫的关系,现在又插入了一个小生命和她在小家庭里的关系。”

  有一些产妇在产后出现了这种情况,有的人持续了很长时间,甚至已经危及到了生命,最终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么产后抑郁症都有那些症状呢?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在这一段时间发生的情绪的持续的低落,包括我们说的睡眠不好,饮食不好,委屈,经常想哭,流泪,做事无动力等等。”

  如果女性在产后一旦出现了抑郁症的情况,往往情绪出现很大波动,一位曾经患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说:“其实抑郁症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但是折磨起来很痛苦,有些人是不由自主,控制不了,自己不想发脾气,但是有时候真是控制不了。”

  李老师:“我爱人一开电视,我马上就跟他吵吵,我说不行,不能开电视,他不能开,他怎么能理解,就是一顿吵,比方说他在厨房做饭,他喜欢唱京剧,他喜欢哼哼几句,我说别唱了,烦死了,他说你看你唱的时候呢,我说我现在不想唱,反正那就是每天每时就是火药味。”

  当女性患产后抑郁症后,一定要有家人的理解和关心,针对患者给予宽容和心理上的疏导,这时丈夫的支持是及为重要的。

  患者:“丈夫应该是多体贴她,多关心她,比如多跟她沟通,问她你觉得哪不舒服,或者是有什么心里话想说出来,要从各个方面去关心她,问她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话要说,要及时地表达出来,不要压抑,压抑时间太久了,对她的病是没有好处的。”

  李老师:“我爱人不是我发泄的对象,他不了解我,他不了解我这个病,她觉得我在变。

  李老师在她最需要身边人支持的时候,丈夫却不能给予帮助.在柏医生的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下,她凭借自己的坚强毅力开始与病魔抗争.她开始锻炼身体,积极寻找生活的乐趣,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她鼓励自己要坚强。

  李老师:“看到孩子活蹦乱跳的,又觉得这个孩子我能不能挺过去,我看着孩子,我说孩子给我点力量,其实她听不懂。快点长,每天长一公分,一个月就很快会走了,会跑了,妈妈就很快会好起来了,其实我很清楚,我说这些话都是自己给自己鼓劲。”

  她勇敢的在生活中寻找着让自己从病痛中站起来的信心.李老师从小培养了敢于面对困难的生活态度.她积极和家人沟通,渐渐的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努力和工作中的同志们交流,让心情渐渐的愉快起来。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产后抑郁其实是一个阶段内发生的事件,如果有足够的医疗支持和社会支持,及早找医生就医看病,是很快能改善的,我记得李月英看病大概一个月症状就完全改善了。”

  当李老师从那场恶梦中走出来后,她的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和幸福。那么做为产妇应该在自己生活经历重大转变的时候,做好心理上物质上的准备。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我们说抑郁是从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自己的体内没有足够应对的思想准备,心理准备和生理准备的时候都可能发生抑郁,正常人会有1/10的产后抑郁。”

  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李俊英:“我从事妇产科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随着年度的增长,现在妇产科的病人,产后抑郁症的特别多,而且逐渐增长,逐年增长。”

  一些准父母极为重视胎儿的健康状况,把整个精力都放在了胎儿身上,对孩子的期望值极高,但忽视了产妇的产后心理压力,不知道什么是产后抑郁症以及它对孩子的危害。

  孕妇:“给我的感觉就是,无缘无故的不高兴,跟家人发脾气,有点近似于更年期,心情非常压抑。”

  孕妇:“好象是心理问题吧 知道 但不知道怎么得的 我心态挺好,不会得。”

  孕妇:“就是看电视、看报纸,了解了一些因为两个人生活突然变成三个人了。反正我觉得变化挺大的,等于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了,我估计影响特别大,产科里面有培训,夫妻双方都得参加,怎么抱啊?怎么喂奶啊?怎么给小孩按摩啊?产后心情怎么调节?”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产后抑郁的人抱孩子肘部会成一个90度的直角,会特别硬,特别僵住,而一个正常的母亲是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亲情,会把孩子紧紧地贴在自己的胸前,所以产后抑郁的病人产妇,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造成一种隔离的感觉。”

  应该让准父母及照顾产妇和婴儿的亲朋了解什么是产后抑郁症,还应该让产妇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消除不良心理。

  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李俊英:“目前都要一个孩子,这是一点,第二点就是老怕自己的孩子,发育不正常或者出现畸形,再一个咱们目前用电脑比较多,而且心理压力也特别大,恐怕电脑辐射对孩子有畸形作用,我家刚装修了是不是对孩子有影响,这些情况,还一个就是工作比较忙,吸烟,或者这些情况,社会因素是不是对孩子也有影响,反正就是心理的压力特别大。”

  孕妇应该努力学会缓解心理压力,在这一过程中,丈夫了解相应的知识,积极支持鼓励妻子,往往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如果在没有生育孩子之前,接受一些正确的心理辅导,创造一些必要的迎接自己小的新生命的工作,接受一些健康的行为活动,会对孕妇、家庭、新的生命也好,都是一件特别特别值得做的事。”

  有些产妇生过孩子后不同程度的出现抑郁现象,如果做丈夫的能细心观察引起警惕。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他们如何看待抑郁症呢?

  公司职员:“说真的没听说过,我只知道产前抑郁症,因为我太太现在正怀孕四个多月,情绪不太好,他们说是产前抑郁症,但是产后还真没听说过,生完孩子该高兴啊,抑郁什么啊。”

  公司职员:“突然在家里当妈妈了,她感到恐慌,感到不适应,是不是这就叫抑郁症啊,我说不清楚了。”

  丈夫一般认为,给家庭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让宝宝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是第一位的,对抑郁症并不了解。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柏晓利:“一定要知道产后抑郁的表现方式是什么,比如孕妇有特别多的自责、自罪,不愿意吃东西,做事没有精力,睡眠不好,容易焦虑,容易起急,容易埋怨自己,委屈、哭,如果丈夫能够及时的发现,我这个妻子怎么生完孩子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及早地带你的妻子早点就医。

  今天的社会,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女性同男人一样,不断迎接着事业中的一个个挑战在承受这一压力的同时,她们还肩负着生育后代的重任。那么丈夫们应该和准备做母亲的女性一起承担这一孕育过程,女性要放松心情,鼓足勇气充满信心,带着一棵健康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今年正值生育高峰,提醒准妈妈和已婚做妈妈的朋友们,警惕产后抑郁症,让您和宝宝健康幸福。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