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使生面延伸 [2007年6月9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4:09 来源:CCTV.com

  四月的一天下午,北京昌平区的一个车站,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正在反复寻找着站牌地址。公共汽车一辆辆进站也不见他上车,那么这个白发老人到底在找什么?他是不是迷路了呢?

  在一个院子里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这个老人,从他打电话的内容我们得知,他正担心着明天的搬家,那老人说的搬家究竟是一次什么样的搬家?为什么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不顾劳累,一次又一次地来找一个还没收拾好的小院呢?

  原来明天就要搬的是朝阳门医院二病区,老人的妻子周倩霞已经在这个病区住了四五年了,前面老人一再寻找的小院正是医院的新址,现在面对妻子,.老人的心里除了担心还是担心.

  栗在俭:“这是一个坎,所以说这两天我老来,院长跟我说你放心我们会安排好的,就是个把小时就过去了。”

  栗老的妻子所住的病区主要收治的是常年卧病不起或者癌症晚期的病人,四月十八日,也就是明天,整个病区都将搬走。我们都知道,一个普通医院的搬家都是伤筋动骨的事,更何况这里住的都是临终的病人,这些人平时就是有点风吹草动都会经受不起,更别说是一次大动干戈的迁移。那为什么这个医院一定要搬,搬家对于那些整日躺在床上的病人又意味着什么呢?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医院二病区主任 郭浩明:“因为二病区那个地方是地处奥运会场馆离的比较近,就必须服从奥运整个的安排要拆迁,我们的拆迁任务其它的都好办,就是这个病人,这么多的卧床病人随着医院一起搬迁,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工程,终究是几十个卧床的老人搬家,非常担心。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些问题,她如果出现意外,就容易造成死亡。”

  栗老的妻子也同样如此,毕竟她已经在床上躺了四五年了,这几年她不仅不能说话,甚至连吃饭这种基本的生理功能也完全丧失了。栗老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查看那个医院,甚至一步一步丈量车站和医院的距离,就是因为担心搬家过程中万一要出现什么意外,那搬家可就是他们五六十年夫妻的一场诀别。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医院二病区主任 郭浩明:“其实这样的病人她随时都有危险,因为她是一个多脏器衰竭的病人,因此她禁不住比如环境的改换、或者疾病、或者是气候的变化,对她来说都会有影响。”

  既然如此危险,那栗老为什么要让老伴儿经历这样一次冒险?老伴究竟又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住进医院的呢?

  栗在俭:“她送医院是糖尿病去的,突然间第二天就心脏病发作了,静脉堵塞,那个静脉堵塞要跑到心脏上就完了,她说胡话了半夜,把人家棉被撕的一块一块的,以后走路就有点儿困难了,小保姆就来了一直照顾的很好。”

  有了保姆的照顾,老伴儿的状况尽管没有见好,但还算稳定,可就是这时,小保姆却提出要走。

  女儿 栗慕超:“她毕竟是农村来的孩子,她们到岁数就要结婚、就要找对象、家里又有点事,一下就提出要走。”

  栗在俭:“她(保姆)的婆母是个精神病,经常丢失,一看不行了,她(保姆)也怀孕了,干脆就回家了,从那儿她(保姆)跟她丈夫都走了。”

  此时栗老的女儿还在江西工作,不可能长期请假回京照顾母亲,儿子又经常出差在外,当时年事虽高却仍在科技委担任主要顾问的栗老,思前想后。 要知道过去的五十多年他一心扑在了工作中,家一直是老伴在操持着。

  栗在俭:“后来我说不行了,就辞掉了工作。”

  女儿 栗慕超:“我爸离休都是因为我妈,其实我爸已经反聘了,就因为我妈有病,他们科技委都是像他一样年纪大,每个人分担的工作量也很大的,他也不好意思把他的工作给别人,都年纪大,后来我爸一看自己提出来算了,我就不再工作了,就全天在家陪护我妈。”

  栗在俭:“转变时期也很难过的,矛盾也很多,心里矛盾突然间没有工作了,手脚都无所适从了。”

  栗老曾经把工作看成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事业,退休回家后他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他甚至坚持每天在家打太极拳,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因为他深知,自己是老伴的精神支柱,为了几十年相濡以沫的老伴,他的身体绝对不能垮。

  女儿 栗慕超:“以前我爸是啥也不管的,我爸原来大小也是个干部,拿我妈的话说我爸是客人所有的东西他都不知道,他只要出去工作就完了,从我爸原来什么都不管到现在我妈病了以后他全部管,他整个变了一个角色。”

  可偏偏这个时候,老伴儿病情突然加重了,几乎不能吃任何东西。

  女儿 栗慕超:“我妈逐渐就生活不能自理了,吃一顿饭就是喂流食,就得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因为她的喉头肌麻痹了,慢慢的等于那个饭是自己流进去的,就这一勺稀糊糊就慢慢自己流进去,她不会自己吞咽。”

  那段时间栗老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给老伴儿喂饭,他常常顾了上顿没下顿,一日三餐别说没时没点,常常还没吃两口,老伴儿那儿一有事就把碗撂下了,终于有一天他还是病倒了。

  女儿 栗慕超:“那次我爸是突然胃大出血、吐血,最后晕倒,我爸是血失了能有三四千毫升,连吐带拉的。”

  为了能够尽快照顾老伴,栗老要求马上进行胃切除手术,手术又期间他一心牵挂着老伴,恨不能做完手术就要出院。当他回到家时,却发现老伴儿因为没法吃东西,已经变得骨瘦如柴。保姆走了,子女又不能天天陪着,更要命的是老伴的身体已经完全不能再在家里呆下去了,栗老只好同意把老伴送进医院,可送什么样的医院又让栗老公感到了心痛。

  栗在俭:“谁家医院愿意收植物人积压在床,这部分人太可怜了,大医院不收,小医院不对路,没有这种专业医院家庭病床开不了,你说怎么办?儿女又不在身边,无奈了这个事情。”

  女儿 栗慕超:“通过别人介绍就到这个医院了,我家也看了好几次那是个小平房,因为都是不能自理的人,第一次去就会觉得味挺大的,你都会觉得。”

  可当时周倩霞的身体状况实在容不得栗老和她的儿女再多考虑了,医生甚至觉得如果她再不进医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医院二病区主任 郭浩明:“大面积脑梗,也就是呛型脑梗,实际上是一个类植物人这样的一个病人。”

  栗在俭:“我开始不放心,来了一看还挺好,而且医生日夜值班,有什么事马上就可以联系上医生就抢救。”

  那天栗老刚回家,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说老伴周倩霞心脏病犯了。

  栗在俭:“突然间告诉我医院来电话,说她心悸、抽抽的肌肉,抽缩呼吸也困难,脸都变青了。”

  正在休息的栗老立刻给马上就要出差的儿子去了电话,当他们赶到医院时,情况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

  栗在俭:“我去的时候她呼吸都很困难,人家那正在抢救,给她人工呼吸,又给她吃硝酸甘油,给她闻那个后来,心电图上看的很清楚(心跳)停了二十一秒。”

  抢救过程中,周倩霞虽然一直昏迷,可他对亲人的到来却有一种特别的感应。

  栗在俭:“我去了(她)抓住我的手不放,她知道我到了,但是已经昏迷,抓着我不放,就跟要淹死的人抓着一根稻草不放,把我手都掐的厉害,她已经到了危险阶段。”

  栗老深知老伴儿不愿意就此离开他和孩子们,她还在拼命的坚持,因为失去生命,就等于失去自己所爱的人。

  栗在俭:“只有我们两个人理解,我一看她高兴、她的眼神一种期望、一种希望,要说说不出来,她有些事情尽在不言中,我都领会这种灵感,也就是多年的夫妻会有的,一般人不细观察是不能理解的,她是有希望的。”

  因为医院的及时救治,更因为全家人的共同坚守,周倩霞终于苏醒过来。这对医院来说是个奇迹,一个随时可能判死刑的老人,尽然在刹那间拥有了如此强烈的生命力,这完全是因为家人的爱。至此以后,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一大早,栗老都会化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病房和老伴说话,对栗老而言,这是一种爱的坚持,它是支持老伴生命继续的推动力。

  护工 小严:“下雨,有时候走到半道上都浇湿了,我说下雨了你就不来了,(他说)走的时候我看天不好也没准备,没想到下雨那么快,就浇湿了,看着挺感人的。”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医院二病区主任 郭浩明:“因为就是这样一个病人非常容易被家人和社会所忽略,但是终究这是一个生命,一直到现在家人和所有的亲人还不放弃,还尊重了这样一个老人,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心理上的沟通,这个是药物所起不到的作用。”

  栗老每天到病房,一定要为老伴儿活动一下她的手,因为这是一只传达情感的手,通过它,老俩口能够深刻感受彼此的心。

  栗在俭:“拍拍我,拍我一下,拍我。她知道她心里都明白,所以她心里头没有牵挂,没有什么遗憾,她就是每天希望我去见她一面,这种希望从她的眼睛里能看出来,从她的表情能看出来,我不能叫她失望。”

  第二天就要搬家了,病区里一片忙乱,栗老却在静静地为老伴儿照相留念,五十多年相依为命,他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因此成为诀别。他要把老伴的每一时每一刻都记录下来,永远存放在心中。

  栗在俭:“按说一个人到了最后最痛苦的时候,总要想摆脱痛苦,但是现在是处在忍受痛苦还要挣扎活下去,为什么?我也解答不了,她总感觉到有好多事情没干完,好多事情要留下来值得怀念,她不忍得离开人间。”

  第二天一早,栗老早早地来到医院,刚进门他就听到一个令他不安的消息,病区内有一个九十高龄的老人生命垂危。而此时的老伴也比平时更为不安,栗老的心被紧紧的揪起,他现在能够做的只有陪在老伴儿身旁,握住她的手,注视她、安慰她,与她共同去面对!

  上午十点二十分,周倩霞被抬上救护车,栗老与她一同前往。

  栗在俭:“我陪着你呢,别害怕,什么事都没有,就这样的路很平的,一会儿就到了好不好?我刚才叫你睡觉多好。”

  中午十二点,搬家顺利结束了。现在周倩霞已经住进了新的病区,每天早晨八点钟栗老都会准时出现在她的身边,尽管他知道他们两人的生命肯定有一天会走到尽头,尽管他们再也不能像别的老人那样,斗嘴、散步、聊天,但他们彼此默契,互相鼓励,有着同样的坚守和执著,不论生命是灿烂或是黯淡,因为有爱,他们永远不会轻易放弃!

  这对耄耋老人金子般的情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爱可以使人生变得温暖,爱可以让生命延伸。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