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你要知道,爱的感觉是很疼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CCTV.com

  这个男孩气愤而迷茫地倾诉着:我上高二时,老师组织我们班同学与外地的某学校比我们低一届的学生,用通信联系的方式联谊。自然,同学大都是异性的交往。我们相互问候相互探讨学习的经验和心得,健康而愉快。我也认识了一位异性同学,而且也很谈得来,她的字体清秀,行文清丽,能感觉她是一个很踏实,很温和的女孩。她的性格也很适合我的个性。这样,高中阶段我们一直通信,这样纯洁、质朴的交往让我感到心里踏实,不仅没有影响我的学习,反而让我的学习更好了。高三毕业,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学习我理想的专业。我内心对她有种感激之情。因为有了她,我很平稳地度过在高中易引起波动的阶段。

  刚上大学一切都在调整中,我们仍保持着我们一贯的通信。后来她也考上了大学。我们都很高兴,便约定见一面。

  不吹嘘的说我是个不错的男孩,无论是外在形象还是内在条件,以及家庭都很好。第一次见面发现她人长的很一般,我有点失望。可我们这几年通信让我们之间有了些感情,面对面交往中我仍喜欢她。那些外在条件已经忽略不计了。后来又见了几次面,我们发生了性关系,我以为终身已定。然而前段时间她对我说,她喜欢上了一个男生,是她同学。我一听头都炸了,跑到她那里问个究竟。交谈中她对我说,让我允许她与那个男生在一起,并且不让我与她分开。我简直不能理解,她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这样的事怎么可能。况且我们已经发生性关系了,她还这样随意。我现在的情绪很糟,不平衡占据了我的全部,她长的那么一般我都没有怎样。我在外没有与任何女孩有过甚的交往,因为我很传统。我把她当做今生的伴侣,可她……

  这个男孩讲到这不说话了。听得出他很气愤、很委屈,觉得事情对他很不公。待他情绪平稳了些我对他说……

  听得出来,你是个很衷情的男孩,你为这段感情做了努力。所以不平衡是可以理解的。我想先谈谈我的看法,你看好不好。他答应了。

  女孩青春期萌动开始,很希望有异性的关注。异性的关注会让她们感到自身的价值。恰在此时,你们有了通信交往,这种交往虽然不能直面对方,但由于相互语言文字的流动,倾诉给对方的内心语言不仅释放了一部分青春期躁动的情绪,而且让女孩感到她得到了异性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每个女孩在追求外在美而永远不觉的自己美的同时,得到与你可靠的交往,得到你持之以恒的欣赏,这让她自信的成份比以往多了许多。

  她顺利考上大学也有这个因素。从你大致介绍中能感到这个女孩顺从的本质更多一些,这与她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文化氛围以及认知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对女孩的一点点分析。

  在你们面对面交往开始,你的第一直觉是她是一个“很一般的女孩”,而你是个“很不错的男生”,从心理学角度讲,在有情人第一次见面时,双方眼睛所传达的神韵,直接就告诉了对方,她(他)的感觉。在你们第一次见面时你很“失望”,你的失望眼神在你不经意间流露出来,这些对方是感觉到的。只是人类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她也一略而过。你说你还是喜欢她的,所以你们发生了性行为。但一个人潜意识里的东西就像火山下边的岩浆,在无时无刻翻滚中,也随时随地向地表——人的意识层面“突围”。在人不经意间会流露出潜意识层面的东西。女孩的第一面给你的印象是一般人,你很“失望”,这在你的叙述中出现了几次。你自傲的气质想象已经表现出来。这些女孩是有感觉的,对于她来说就是一种攻击性。你的攻击性会使她感到不安全。发生性关系虽然是你俩自愿,但这里不是没有女孩的献身精神,她希望以此拴牢你。然而,你内心的“我已经迁就你了”的情绪,在你语言和表情中出来了。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把自己内心世界包裹得严严实实。总有流露的一瞬。这让女孩感到自己今后是不可预知的。这时,爱的感觉是很疼的。尤其是当情爱充满变数时,疼痛就愈烈了。女孩感到了这一点。此时,她身边出现了一位护花使者,对她关注、关心、关怀。且十分主动。她在那里感到了包容、深厚的东西。她愿意在那里歇息一下。她觉得在你这里很累。于是就发生了你打电话说的一切。这也说明这个女孩是透明的,也很单纯。

  讲到这里,这个男孩明白了一些。怒气不像刚开始那样激烈了。似乎找到了一点自己的原因。

  建议他用书信或E-mail的方式与女孩联系。回忆你们交往的旅程。应该告诉女孩从开始的感觉到后来你自己内心的变化,还要告诉女孩,当你听她讲现在的事情,你的愤怒,你的怒气,更重要的是你对她的留恋。

  这一切做完后。你就要静静地等待。知道你现有很疼的感觉,试着忍受它,同时体验女孩因爱而疼的感觉。在等待中,你要开始梳理自己的思想、情绪。给自己一个结果的预设。且对预设有一个基本的准备。这是在自我保护。

  男孩答应了。

  (王翔麟)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