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考了高分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4:46 来源:CCTV.com

  一个学习从没有超过倒数第五名的孩子,突然间期末考试成绩进入前十名。老师认为他作弊,家长不相信成绩,连同学都相互指责和孤立他……

  小强这次期末考了全班前10名,89分,这引起全班哗然。有的同学说:这怎么可能!这位大仙从来没出过全班后5名,这次居然考了第九,肯定作弊了!有的同学说:我觉得不太可能,不过人家没有被老师抓到,也是本事。还有同学说:这可不一定,万一要是人家突然开窍了呢!

  老师把小强叫到办公室,手拿着卷子质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你其中考试成绩46分,全班倒数第三。这次期末就89分了,不错啊!(语气中带有嘲笑)是不是作弊了?你说实话。小强被激怒了:您凭什么说我作弊?有什么证据?老师也急了:“证据?!你莫名其妙这么大进步就是证据。告诉你,一旦查出作弊那可是记过处分。我这就通知你父母。结果,小强的父母被请到学校。

  分析:对于小强突如其来的高分,大家不接受。这使我想到这样一句话:人们有一种惯性思维,这种思维影响一个人或一群人对一个人固定不变的看法,不变是正常的,变了就不正常了。暂且不提作弊不作弊,就小强的一次改变,不相信占了绝对数字。

  小强父母接过老师递过来的考卷,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爸爸把小强拉到一边问他:你哪儿抄的?怎么连你也这么说我?小强说。这不明摆着嘛?平常你能及格我就谢天谢地了。第九名?!你别嘴硬了。赶紧说实话吧。

  看小强仍强硬的态度。父母对老师说,这孩子不懂事,我们回去说他。小强被父母拉回家里。进门后父母把小强房间洗劫一空。收走了他的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和所有的书。小强上前与父母抢夺、争执,瞬间打作一团。

  分析:不管做父母的对孩子怎么严厉,都是被爱驱使,恨也是爱的同义词,只是方法过于简单。因为,在孩子出现问题时,父母比孩子本人还焦虑,当一个人充满焦虑的时候,他的思维就容易狭窄,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会很糟糕。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亲情有一个自然倾向,就是父母不能容忍自己的孩子犯错误,以为犯错误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父母在不经意间常给孩子压力,不信任和否定是很重要的,不信任是亲情中的一小部分,因为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尽量都是对的。其实,就我个人的观点,就算是这孩子作弊了,这说明他向往成功,89分的心理状态和49分的心理状态有很大的差异,得89分有成就感,也许这会是一个基点,顺着这个成就感所产生的自信一路走下去,就有逐渐提高的可能。这是一件好事。如果说要提醒孩子的话,也不要说:你是个坏孩子。而应该对他讲:聪明的孩子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这会引起孩子的反思。老师和父母们采取的方法和固有的观念虽说是为小强好,但心理上却挫伤了他。

  为了证明小强的真实,同时也是为了教育周围的学生。老师想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要小强单独重新考一次。小强反映激烈,坚持不重考。父母说:你坚持没作弊,重考一次不就全明白了吗?小强说:不可能。你们让我重考就重考,你们把我当什么啦?

  这以后的几天里,只要父母一提重考的事,小强不直接对应了,他采用回避的方式,不是肚子痛往厕所里跑,就是头痛难受。这让父母也没有了办法。老师发出最后通谍。父母时时紧逼,小强开始以绝食相抵抗。

  分析:小强不同意重考有出自自尊的一面,他看到所有人都用这样的态度对待他;这种不被信任深深伤害了他。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抱有一句信任的语言,即使他作弊,内心也会受到触动,这是一个人心理的需要。然而,所有人的指向是那样的一致。在这孤立无援窘境中,小强采取了绝食这样极端的方式。另一种可能是,小强的这次考试成绩是真实的,但一贯学习基础不好的他,仅仅一次可能是由于某种外因促成的分数,他自己有不稳定的猜测。还有青春期使小强处于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他对自己的一切都会产生怀疑。

  事情到了这一步,小强父母与老师协商,为小强请来心理学专家,几次咨询过后,小强终于同意重考。这一天,在众多目光中,小强走进重考教室,一个人静静地答起考卷。成绩出来了。分数说明小强没有作弊,父母亲喜极而泣。小强哭了。老师对小强说:我错怪你了,对不起!

  问到小强成绩提高的原因时,他说:一个月前发测验成绩单,我才得了35分。班里一个同学嘲笑他说:小强,这成绩拿回家又要挨打了吧,真可惜,35分倒过来也才53分,一样不及格。同伴的嘲笑激怒了小强。他说:我想我怎么就不能考高分呢,于是我就死命的学,一道题一道题的抠,突然发现数学其实挺好玩的,它是推理推出来的,慢慢地我有了兴趣,题也不觉得太难了。其实我对期末成绩也挺吃惊的,可更没想到他们都这么不相信我,还把我当坏学生看,我气不过,所以才坚持不重考。

  分析:孩子有被关注的迫切,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当然,小强是从积极的方面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所以他悄悄的一道题一道题的啃,连父母亲都没发现。他期盼老师、家长的认可,这里有很高的积极意义,这是他成长中的探索,说明他向上的心情迫切。

  这时作为学校和家长的态度就显得很重要了。小强的事情是不是能够引起我们成年人的思考呢?包括我们工作中遇到问题。

  (王翔麟)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