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计生“贷”出幸福花 [2007年9月1日]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12  来源:CCTV.com  

     

    马春贵,是北京市延庆县四海镇海子口村的一个农民,是村里的养花户,自打一开始养花,马春贵便一心想通过种植花卉过上好日子,马春贵爱花养花,种植花卉也是一家人生活的依靠。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场暴雨引发了洪水,让马春贵怎么也没想到的是他刚刚搭起来的花棚,各种花苗、种球,几乎也全被洪水卷走,马春贵茫然的看着眼前的一片泥泞,那一刻,他已经完全深陷绝望之中。

    马春贵:“当时冲得破烂不堪的样子,就呆呆的愣在那儿,心里想这一切的希望全没有了,冲走了60%(的花),连百合、菊花和康乃馨、还有非洲菊,整个全完了,全都埋在泥里边了。”

    马春贵在地里找、在泥里挖,他要把能救回来的花苗全部救活,但是这场无情的大雨几乎冲走了一切,已几乎让马春贵一家失去了生活的来源。想要恢复生产,马春贵就得重新再买花苗,本来日子就过得不怎么富裕,现在他哪还有什么钱?怎么办?买花苗的时候,马春贵就和亲戚朋友借了一笔钱了,现在他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地去借,已经是负债在身的他,谁还敢再借给他钱呢?

    马春贵的妻子 王利明:“那阵困难着呢,真是那阵买盐吃的钱(都没有),连给孩子买吃的钱都没有,老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缓过来,不该人饥荒就好了。”

    这时马春贵想到村里有一个农村信用社,那几天他总在信用社门口转悠,他想是不是可以向银行贷些款,可一打听才知道,贷款的条件他是一条也不具备。首先贷款需要资产抵押,可他们一家三口只有现在住着的老房子,其次贷款需要每月偿还利息。他是一个靠种地吃饭的农民,每月哪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贷款还需要有担保人,像他现在这样已经欠下很多债,村里根本没有人愿意给他担保,信用社还怎么会贷款给他呢?

    就在马春贵陷入困境一筹莫展的时候,北京市计生委实施了为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发放小额贴息贷款项目,给这一家人送来了生活的希望。乡里举行了贴息贷款发放仪式,马春贵听说后别提多高兴了,因为他也是响应党的号召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现在又是他最困难,最需要钱的时候,就盼着能使用这笔贷款走出目前的困境,这不贷款就送到了家里来。

    马春贵:“我们乡计生办找到我说现在有独生子女的小额贴息贷款,我说这个钱正好给我解决当前的困难。”

    说起贷款大家都并不陌生,但是这项计划生育贴息贷款是专门给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那么这项贷款是如何发放的呢?

    北京市延庆县人口计生委主任 王树勤:“我们要考察这四点,第一是 是不是计划生育家庭,第二看 有没有致富愿望,项目是不是可行,第三看 有没有偿还能力,另外我们必须到实地进行考察。”

    马春贵怎么也没想到,独生子女还可以享受贴息贷款这样的好事,在自己最困难,最需要钱的时候,是政府、是计生委借了钱给自己。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 邓行舟:“为什么叫贴息贷款,就是利息由市政府财政出,我们贷给计划生育困难户,只是贷给他本金,利息他不出的。那么他过了两三年以后,他的生产发展了,收入增加以后再把这个钱还给我们。”

    马春贵:“为什么我说这个政策现在就是好呢?原来的老百姓想都不敢想这个事儿。”

    这个以前让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是由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牵头,联合市农委、市财政局和市农村商业银行等四个部门,从03年开始,针对有致富项目的计划生育困难户所实行的贴息贷款政策。拿着这国家提供的无息贷款,马春贵跟媳妇商量,这钱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马春贵:“我总结出个经验,就是我们那会儿一个是通讯不好,再一个没走市场,吃了这两个亏,所以赔进这十来万块钱。”

    当初因为拿不出一分钱,不能改变现状,现在有了国家提供的无息贷款,他马上就给家里装了一部电话。就是这部电话,使马春贵发展花卉种植有了重大的转折:花卉出现病虫害的问题,一个电话打给北京的专家,再也不怕写信时间长而误事;电话也让马春贵跟大山外的世界有了更直接的联系,了解市场,打开销路。这一年下来,花全都卖出去了。

    马春贵:“那年一下能挣了两万多块钱,三万块钱,我看到光明就在眼前了。”

    拿到挣到的钱,马春贵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按时还了贷款,成为了贷款信用户,这下小两口再下地干活浑身都是使不完的劲,眼看幸福生活已经在向这三口之家招手,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马春贵的儿子又出了意外。

    王利明:“就这一年特累得慌,我的孩子又得那个紫癜,挺严重的,再耽误就该得尿毒症了。”

    听到尿毒症,两口子都蒙了,就算花再多的钱也要把孩子的病治好。这次带孩子看病不仅把去年挣的钱全花完了,还又向亲戚借了些钱,马春贵一家又会到过去一贫如洗的日子,而对刚刚病愈的孩子,灰心无奈的妻子,马春贵还是向能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这时他又想起了计划生育贴息贷款,不知道今年是否还能再贷款给他呢?得知马春贵的情况后,县、乡计生办积极帮助马春贵贷款,这让一家人再次感受到了温暖。

    马春贵拿着再次申请了计划生育贴息贷款,全部投入于花卉种植。

    马春贵:“那年搞完之后年底一算帐还行,不错,收入又递增,我挣了钱把亲戚的钱我都还完。”

    欠了这么多年的债现在终于还清了,马春贵太久没有感到过这样的轻松了。

    马春贵:“贴息贷款一步一步给我增加,从五千到一万、从一万到两万、两万块钱我使了有几年,计生委的和我们这计生办他们都下来看,最后说行,老马给你这钱没白给你,你真干点事儿,我说我得感谢你们,我说要没你们的钱,我今天走不了这步。”

    从03年起,马春贵先后争取了十多万计划生育贴息贷款,每年不断扩大规模,现在,他的花卉基地面积已经发展到近三百亩,种植品种也多达到几十种,年收入已经超过百万。

    马春贵:“去年销售350万盆,销售收入年底将近400万。”

    现在的马春贵终于让媳妇、孩子过上了好日子,村里人一说起他也都竖大拇指,不仅因为他富裕了,更是因为他还吸收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和独生子女户来他这里务工。

    村民:“人家就挺有骨气的,现在人家发家致富我们也沾了好些光,栽这一棵苗给2分钱,我们一天挣40、50、60、80,一天挣80块钱还不开心,就像我这老奶奶一天还挣60块钱呢。”

    目前在四海镇镇政府的支持下,很大一部分农民都在从事与花卉相关的产业,镇政府还专门出资,聘请花卉专家给养花户们讲课培训,现在的四海镇是一片片花的海洋。

    北京市延庆县四海镇党委书记 刘明利:“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实施,四海镇作为京郊的一个山区,乡镇花卉产业营造了环境带动了旅游,通过花卉产业通过一产我们带动二产和三产的发展,二、三产业的发展应该说对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这个是非常有益的。”

    从2004年开始,马春贵的草盆花就已成为订单农业。

    马春贵:“我主要销售都是在北京的市区里边和各郊区县,现在看到的北京的路边放的,还有摆花台用的,像海棠、牵牛等等,这些东西连中关村那条街上摆的都是我这儿生产出来的。”

    今年,马春贵没有申请贴息贷款,他说希望能让其他更多的乡亲们享受到这个好政策。现在整个北京市,只要是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贫困家庭都在享受着计划生育贴息贷款。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 邓行舟:“这项工作起始时间是从2003年开始,贷款的数额逐渐增加,由两千万增加到三千万、六千万、一个亿,今年是贷款两个亿,那么每次贷款都是由市财政出利息,贷的本金分给以农民为主的十个远郊区县,由他们再去操作,贷给计划生育困难户农村的独生子女户,大约是五十万户,相对困难的就是五万户,我们现在已经资助了四万多户了,想困难户都资助一遍然后看情况,至少这项工作我们想再坚持数年。”

    一笔笔的计划生育贴息贷款源源不断地投入到独生子女的致富中,像马春贵这样通过使用计划生育贴息贷款而致富的乡亲在北京越来越多。

    延庆县延庆镇李四官庄养鸭户 李静:“我们独生子女户村里挺多的,都觉得那时候报独生子女也没想到真的会有这么好的政策。”

    延庆县张山营镇前庙村葡萄种植户 王秀雨:“当时有三万多块钱的外债,后来就是像计生办找到我说有这个小额贴息贷款,正好我也是独生子女户,我也符合这个政策,后来贷了一年试一下,这个贷款相当好,首先不要利息,正好我也包了十多亩的葡萄地,经过这几年的小额贴息贷款,我这葡萄地也发展起来了。”

    延庆县大榆树镇上辛村养鹅户 杨九红:“给我贷了八万的小额贷款,我利用这笔钱养了3577只朗德鹅,现在三个月之后我的鹅已经卖出去了,赚了三万多块钱,正好有了这笔钱,可以给我女儿交学费让她上学。就因为我是一个独生子女户政府有这样好的政策,使我的日子好过起来。”

    延庆县康庄镇小丰营计生专干 张清华:“以前妇女们一见了我就说你看不让生孩子的人又来了,通过这几年有小额贴息贷款后,妇女们一见了我就热情的招呼说上我们家坐坐去吧,了解一下她们家的基本情况,有什么难处都向我说说。”

    今天,马春贵装车要运走的,是参加北京奥运花展的花卉,2008年奥运会,每个人都想为奥运献出自己的力量,马春贵养的花,因为品质好、花期长,已经被选为08年奥运指定花卉。

    马春贵:“咱们现在正筹备跟奥运会接轨准备1000多万盆,将来开奥运的时候把咱们的花摆在市区的路边来,把咱们的乡土花卉养好,摆到奥运场所去,让外国人看咱们中国人乡土花卉,在奥运当中能起到一个点缀也能为奥运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富裕起来的京郊农民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实施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让响应党的号召,执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真正得到了实惠。

    目前,北京市政府已将"利用财政贴息贷款,帮助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列入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56件实事之一。

责编:人口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