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没妈的孩子也是宝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38  来源:CCTV.com  

  “虽然我是孤儿,但我没有成为被爱遗忘的角落,不是无人问津的小草,许多好心人给了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日前,山东省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平福芦小学六年级学生康娟娟在一堂作文课上声泪俱下地朗读了自己的作文《没妈的孩子也是宝》,全体师生无不动容。

  是的,她是不幸的。当她还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还没有细细品尝父爱和母爱滋味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永远离开了她,只剩下年迈的奶奶和她相依为命,她的梦里从此不再有笑声。

  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当品学兼优的她读到小学四年级,却不得不为准备辍学而无奈地哭泣时,有关部门向她伸出了援手,为她和奶奶撑起了一方湛蓝的天空,圆了她继续求学的梦。2004年春天,“关爱女孩行动”在德州市正式启动,她家作为独女户,成为第一批受益者,致富工程、成才工程、救助工程、亲情工程接踵而至:镇政府出资为她家买了10多只羊羔,送来了化肥和良种,还决定从2004年起免征她家的农业税;民政部门将她家纳入了农村社会救济范围,按每年最低不少于500元的标准进行救济;市教育局给她办理了“免费入学卡”,凡在本市中小学读书,凭此卡一律免费注册入学,团委、妇联、工会在实施“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和资助贫困学生时优先予以照顾;市人口计生委给送来了可享受24项优先优惠和扶持救助政策的《独生子女困难家庭救助证》;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史秀芝还主动找上门来和她家结成了亲戚,并承诺:无论她读初中,升高中,还是上大学,都将按照每月5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直到她完全能够自食其力为止。

  因为有爱,小娟娟不再孤独。她的作文《没有妈的孩子也是宝》是这样结尾的:“人们常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可我要说,爹好娘好不如党的领导好,没妈的孩子也是宝!”

  (山东省德州市人口计生委 吴长远)

责编:人口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