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津津乐道双胞胎[2007年10月20日]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3:02  来源:CCTV.com  

    

    三百多对双胞胎齐聚北京,看着这么多的双胞胎聚在一起,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呀!双胞胎在大家眼里向来都是既神密、又有趣,那么在人们的眼中,什么是双胞胎呢?双胞胎见双胞胎,三百多对呢!这场面连双胞胎自己都难得碰上,难怪他们一见面别管认识不认识,聚到一起就忙着照相,周围也多了不少义务摄影师。

    也就是因为他们有着相同的长相,日常生活中他们常常会闹出笑话,碰到一些尴尬的事。

    妹妹:“经常在学校里吃饭,可能有四个人认错,但是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他不深聊,就跟你打招呼。但他深聊,你昨天干嘛去了?你怎么不等我?哦,对不起你认错了。”

    哥哥:“有些人一眼就能看出,但有些人不好分,尤其每次刚开学的时候,上初一的时候,他的同学总把我当场他。”

    母亲:“有一次特别逗,打卡介苗。这个打了,结果本来说放这儿,结果又抱着进去,打完了,打了两次。”

    姐姐:“现在我就有两个。”

    妹妹:“我没有,她就有。”

    母亲:“都上小学了,蹲在那看后影,让爸爸猜,他还猜错了,都是一样一样的。小时候的照片到现在说同时抱一个照,哪个是老一老二分不清,到现在都分不清楚。”

    这俩克隆的哥们儿还真有意思!虽说双胞胎长相一样,可性格是不是也一样呢?还是听他们自己说说吧!

    姐姐:“性格方面上,我会自然熟,她会预热慢慢得熟。这样表面比较冷静,所以别人误认为她是姐姐,我是妹妹。”

    母亲:“现在两个人开始有个性了,开始有不同的喜好。比如颜色,一个喜欢紫色,一个喜欢蓝色和粉色,然后款式也不喜欢穿一样的,有时候喜欢一样的,我也搞不清楚。”

    这对双胞胎今年已经67岁啦,没想到吧!长得还那么像!

    妹妹:“如果演节目,她老是演女主人,我老是演那个佣人,在家里头也是我基本上是她陪着客人或者是陪着父母出门,我都是在家里干活的,所以好像有这么一点不同。”

    你看这老姐俩,说着说着还抬起杠啦!再来看看这对姐妹,她们把自己的男朋友也带来了!他们的男朋友会不会把姐妹俩搞错呢!

    妹妹:“我想起模仿我姐的声音,他都听得出来,感觉肯定不一样。他们两个性格也不一样。”

    朋友:“双胞胎表面长的很像,但是性格上是不一样的,妹妹稍微外向一些,姐姐稍微含蓄一些。所以说话的

    看来这两对恋人对各自己的别一半感情还挺深的嘛!现在再来问问,双胞胎找对象会不会找同一种性格的人呢?人们都说双胞胎有心灵感应,那他们真有心灵感应吗?

    妹妹:“小时候就玩心灵感应的游戏,就是0到9的数字,然后我心里想一个数,他来猜,猜了八次都没对,简直是一点心灵感应都没有。”

    其实不管双胞胎长得怎么样,他们的脾气秉性怎么样,大家对双胞胎始终觉得很新奇,总会有特别的好感。这对小夫妻刚知道肚子里的宝宝是双胞胎,就满心欢喜地赶来了。

    妻子:“我们本来怀宝宝就是一个意外,然后医生告诉我们是两个,然后就觉得更加意外了。意外中的惊喜吧。”

    丈夫:“感觉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上帝给我们的礼物。”

    知道自己怀上双胞胎总是让人很惊喜的一件事,那么双胞胎是怎么形成的呢?

    群众:“说不清楚,不敢瞎说。”

    群众:“我知道一卵双生,还有那种龙凤胎。”

    群众:“那可能就是一卵,还有双卵,好像人为控制不了,没办法。”

    他们的说法模棱两可,让人有点找不着北,还是让大夫给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金燕志:“双胞胎分成单卵双胎和双卵双胎,一般单卵双胎就是一个卵子,一个受精卵在胚胎发育分裂过程中发生变化,然后就成两个胎儿,这是一个受精卵,咱们就成为单卵双胎。双卵双胎一般就是母亲有两个卵子同时受孕,这种两个卵子形成的两个胎儿这叫双卵双胎。”

    单卵双胎是一个受精卵在分裂时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因此他们的基因完全一样,性别一样,长相也非常的相似,由于单卵双胎是一个受精卵非正常分裂而形成的,所以有时会因发育异常而成为连体儿。看来健康出生的单卵双胞胎还真挺幸运的!而双卵双胎从一开始就和单卵双胎不同,它是两个卵子接受两个精子形成的,所以这两个胎儿的性别可能是同性,也可能是异性,异性的也就是我们老百姓常说的龙凤胎。一说起想不想要双胞胎,人们总会表现出有巨大的热情。

    不管是想要还是不想要,大家见到双胞胎时总会眼睛一亮,除了他们惹人喜爱的外表,你知道吗?双胞胎之间还有许多自己独特的小秘密呢。

    苏晓萌、苏晓蕾是一对双生姐妹,她们正上小学四年级,有一天在小姐妹俩之间发生了一件让常人不能理解的事。

    苏奶奶:“她们原来两个不都是中队委吗?一个是学习的,一个是宣传的,星期一回来的时候爷爷接回来的时候说她们俩都一道杠啦,哎呀,我当时心里特别难受,我说怎么会一道杠了呢?”

    爷爷奶奶一了解才知道,原来开学后学校进行了新一轮的队委选举,由于姐姐落选了,妹妹为了和姐姐保持一致,放弃了中队委的职务。

    苏奶奶:“她(妹妹)主动找老师去了,她(妹妹)说我不当了我有点怕,她难受因为我想让我们俩都一样。”

    在日常生活中,这对小姐妹总是希望能在一起,就连去卫生间都要一块去。

    爷爷:“同学有时候偶尔来电话问今天作业留什么或者有什么不清楚的题,打电话来她们都在厕所。我接吧,我一接电话或者奶奶接说找萌萌、或找蕾蕾说,萌萌不在上厕所呢,那蕾蕾也行,说也在厕所呢。同学就问说你们家几个厕所呀?我说就一个厕所,后来同学就乐。”

    分离对两个小姐妹来说是最痛苦的一件事,这也许是双胞胎内心世界特有的情感吧。

    孩子:“几个小时还行分开时间长了,就受不了就是挺难受,特别想。”

    也许小姐妹俩太不愿意分开了,她们俩连想什么、做什么都会在无形中保持一致。

    爷爷:“奥运的(吉祥物)我喜欢福娃,她喜欢那个。人家考官问她你喜欢哪个?当然都不一块考,我喜欢那个火娃,等会儿问那个,那个也喜欢火娃,两个人都一样思路好像总在一起似的,形影不离。如果是晚上睡觉也是你明明分开了,晚上她得下来,两个人就跑到一块睡去了。第二天早上一看,又在一起了,还有做数学作业什么的,我给她们辅导两个人想的基本思路一样。你还别说,这对小姐妹还真是心有灵犀呀!”

    看着这对小姐妹大家可能会非常羡慕,其实养育一对双胞胎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来看看下面这对小哥俩的故事吧!

    孙昊和孙旻这对双胞胎兄弟,他们的妈妈张女士在怀他们还不到32周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意外的情况!

    妈妈:“特别突然的就早产了,一点症状都没有早产啊,早产肯定就太小了,一个才三斤三两,一个是三斤八两。然后听他爸爸说一个是脸发紫,脸发青一个,是喘憋喘憋的,那个劲哭也哭不了,特别惨。”

    其实很多双胞胎往往都等不到足月就会提前降生,这是因为妈妈同时要供养两个胎儿,当妈妈供给的营养不足,或子宫被撑的过大时,胎儿就会提前离开妈妈的子宫。早产会使这些孩子先天发育不足,更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金燕志:“早产发生以后,造成围产儿死亡的基本占40%左右。”

    由于早产,张女士的两个小宝贝一出生就呆在了医院的暖箱里。

    妈妈:“签字,光签字的单子恨不能有十米长,所有系统的毛病就一溜一溜的,医生让签字,这个毛病签字不负责任,那个毛病签字。(他爸爸)签完字以后,他都快傻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他大大急了,最后急成什么样,告诉说能保一个吗?”

    几个星期后,孙昊和孙旻终于度过了危险期,可他们出院后,张女士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更多了。

    妈妈:“有时候他俩一睡着了,睡着了不知道谁是谁了,那边是那边我就记不住了,就得扒拉起来,得喂药。比如就老大爱有病不是吗?这老大睡那边来着,他俩有时候老换,你知道吗到底哪个是老大,扒拉扒拉恨不能扒拉醒了得看一眼,谁是谁然后才能喂药呢。就这样更逗的是给他俩洗澡,这老二洗着洗着,正洗呢一抬头一睁眼老大床上拉了一泡屎,我赶紧收这泡拉屎,这个坐在水里头就扑腾扑腾,就要掉下来恨不得盆就要翻了。更乐的是他爸爸在双人床上正抱着老二,这还想躺会歇会呢,正闭眼的时候,我眼瞧着老二噗嗤一泡屎掉他爸胸口上了,砸醒了什么呀,拉屎了还要往下坐,赶紧起来,赶紧擦。特逗,就累成那样就累的,坐那儿睡着了。”

    现在孙昊、孙旻小哥俩在家人的照料下,健康地成长着。瞧他俩有多可爱呀!

    现在很多人认为生双胞胎挺好的,一生就是俩,以至于有些人采取人为的方法生双胞胎。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金燕志:“ 生双胞胎有时候看着大了挺好的,但是实际上就是说在他妈妈从怀孕一直到分娩都存在着很多的危险。”

    由于女性怀孕时最佳状态是孕育一个胎儿,所以当怀上双胞胎后,妈妈就处于一种高危状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金燕志:“子宫两个孩子就撑得特别大,所以他有时候就容易早产,另外撑得这么大即使到足月了,最后生的时候子宫张力太大了弹性就不好了,生完了就不能很好地子宫收缩,血窦不能很好关闭,她就产后大出血。”

    所以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地提醒大家,当发现已经怀上双胞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孕期保健,并且在宝宝三岁前,还要特别注意他们的语言和运动方面能力的培养,以保障他们健康、顺利地成长。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 季成叶:“双生子往往出生的时候体重比较轻,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先天不足状况,语言、大动作就是一些像坐、爬、站等等一些大动作发育比较迟缓,所以对他们要加强引导,要加强在关键的一到两岁这个阶段的养育和保健工作。”

    双胞胎给家庭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是双倍的,但同时更需要双倍的责任和付出。祝每一对双胞胎健康成长,祝每一个家庭温馨幸福!

    生命的孕育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任何采取人为的方法获取多胞胎生育,都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

责编:人口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