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俄罗斯的欧洲部分 | 西伯利亚 | 中亚和哈萨克斯坦 | 高加索和克里米亚  
俄罗斯的欧洲部分
俄罗斯欧洲部分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地理区域,生活着众多的民族,其大部分地区是东欧平原。东欧平原地域完整,气候寒冷,主要河流自北向南流动,各自然带东西排开。它北至科拉半岛,南至高加索山脉,西至喀尔巴阡山,东至乌拉尔。
    在这一地区独特的民族文化空间形成过程中,一些地理因素(没有自然屏障、河流密布)在很多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比如,这里民族众多,特别是在边远地区,为各民族的迁移提供了渗透的空间。同时,东西南北密集的商贸网络促进了东欧平原文化经济统一体的形成,并为建立统一的国家奠定了基础。
    十二至十三世纪,大量的斯拉夫人迁移至这一区域,其结果是众多东斯拉夫部落联盟占据了从沃尔霍夫河至多瑙河以及第聂伯河下游的广大地区。他们积极致力于基辅罗斯国家的建立。
    今天,俄罗斯欧洲部分有三个血缘相近的主要民族: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他们的语言和文化相近,同属斯拉夫语系中的东斯拉夫语支。属于斯拉夫民族的还有波兰人、捷克人、保加利亚人、斯洛伐克人和一些人数较少的民族,他们主要生活在大城市里。

 
· 家酿啤酒罐

 
· 啤酒杯

 
· 女子胸饰(扣钩)

 
· 女子节日腰带

 
· 已婚妇女头饰

 
· 女子腰饰

 
· 女子节日服饰

 
· 脚蹬式纺车桨叶

 
· 脚蹬式纺车桨叶

 
· 少女结婚头饰

 
· 彩绘桦树皮食盒

 
· 浆果篮

 
· 擀衣板

 
· 儿童爬犁

 
· 农舍松明灯

 
· 纺车

 
· 纺车

 
· 缝纫架

 
· 头托

 
· 啤酒容器

 
· 啤酒壶

 
· 小酒杯

 
· 木盒

 
· 纺车底座

 
· 女士手套

 
· 带盖的筐

 
· 纺车
俄罗斯的欧洲部分
 “萨隆卡”(盐罐音译)一词是由盐演变而来的。盐是一种神圣的食物,它同面包一起成为热情好客的象征,是各种仪式庆典中不可或缺的标志物。它是新娘的嫁妆,象征着父母的房子。遇到难产时,人们将盐撒到桌子四周,推着孕妇围桌绕圈。盐罐和家的关系被用于各种圣诞节游戏中,比如姑娘将盐罐埋在雪中,并堆起很多小雪堆。猜中盐罐藏在哪个雪堆中的人,将成为姑娘的新郎。对盐罐的使用曾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不能拿面包到盐罐中蘸盐,不能用手从盐罐中取盐;传递装着盐的盐罐时,应保持微笑……
 过去,俄罗斯人对在就餐时如何使用勺子有严格的规定:每次舀过食物后,都应把勺子舔净放在桌上;姑娘吃东西时,食物不能溢出勺子……在各种仪式中,勺子的功能非常重要。把勺放入粥中,意味着聚集财富……
 根据俄罗斯传统,摇篮通常是挂在竿子上的。竿子一头固定在墙里,另一头或用铁环套在主梁上,或用毛巾绑在主梁上。这是因为“低”这个字含义不佳,所以在任何地方都不能将躺着孩子的摇篮放在地板上。
 盒子是家、家庭经济和财富的象征。婚礼上,盒子是姑娘嫁妆的重要组成部分。盒子还是女性的象征,并具有容器的功能,所以常被比作女人的肚子。在俄语中,盒子也被比喻为肚子,拿着盒子走路意指怀孕。
 这种骨质小盒产自俄罗斯北方城市—霍尔莫戈雷。该城是著名的骨雕艺术中心。与众多骨制品不同的是,这种小盒镶有中国的彩绘珐琅:苍松下交谈的中国隐士、四方云游者、正在野餐聚会的欧洲人和中国人。
 卡尔梅克的女子服装比男子服装更多保留了古代蒙古族的特征,但由于受到周围民族的影响,其服饰也有很多变化。衣服的主体是长款系扣连衣裙,它取代了传统的对襟无扣长袍。已婚妇女必须在连衣裙外面套上对襟无扣长坎肩,其颜色应区别于连衣裙的颜色。男女均可佩戴这种华丽的帽子。帽子上必须有红色丝缨。至今卡尔梅克人仍称自己为“红缨民族”。
 织造是波罗的海沿岸最普遍的手工艺形式。在各种民间织造品中,腰带织造最为古老。直到二十世纪,腰带上还保留着带有太阳图腾的古老图案。腰带被视作幸福的象征。农民认为它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够带来好运。女孩从小就向母亲和祖母学习织造技术。腰带伴随人的一生。
 在爱沙尼亚穆胡岛上,绣花地毯的生产开始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与其他爱沙尼亚地毯制品不同的是,当地工匠制作的地毯具有清晰的结构、鲜艳的图案和明快的色调。在这一工艺发展的早期,绣花图案大都来自爱沙尼亚人穿戴的机织羊毛和丝绸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