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俄罗斯的欧洲部分 | 西伯利亚 | 中亚和哈萨克斯坦 | 高加索和克里米亚  
西伯利亚
西伯利亚占据俄罗斯三分之二的领土,东起太平洋,西至乌拉尔山脉。西伯利亚自然气候复杂多样,分布着寒冷的北极冻土带、广袤的原始森林、草原和萨彦—阿尔泰山脉。在远古时期(从旧石器时代开始)这个地区就有人居住。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这里形成了多语言部落和民族的独特文化。直至十一世纪,这个西方未知的国度才被首先到达这里,并与当地居民开始接触的俄罗斯人发现,这在诺夫哥罗德的年鉴里有所记述。十六世纪,从著名的叶尔马克远征开始了俄罗斯人对西伯利亚的开发和兼并。
    今天,在西伯利亚生活着大约30个民族,其中人数最多的是雅库特人(超过30万人),最小的民族是恩茨人(只有200人)。自然条件决定了这些民族的文化面貌,定居或游牧的劳作生活方式。

 
· 新娘服饰

 
· 食物储藏容器

 
· 烟斗套

 
· 烟荷包

 
· “姆卢琼”

 
· 骑鹿的埃文克人

 
· “巴尔卡”—外衣

 
· 鹿褡子

 
·

 
· 鹿车挽具局部

 
· 鱼钩

 
· 小毯子
西伯利亚
 这是一种样式古老的带风帽的外衣,用冬天屠宰的鹿皮做成。风帽前面是帽缨,用鹿尾制成,靠它来穿脱衣服。过去,可以用帽缨来区分不同的部落。寒冷天气外出时,人们把这种外衣穿在皮毛衣外面。生活在冻土带和原始森林的民族穿着用鹿脚部位的皮子做成的冬靴。这种恩加纳桑—恩茨人穿的鞋独具特色,没有脚面,好像一个长长的筒状口袋。
 功能多样、形态各异的阿留申器皿通常用黑麦、豌豆、海草等野生植物的茎秆编成。这种工艺传统上由妇女从事,并达到了很高水平。她们用大拇指削尖的指甲将草、根、茎匹开,穿上线、鸟羽和鲸须。除了盒子、书包、篮子外,还编制带图案的草席和草帽。
 这是传统从事海洋捕猎的民族(爱斯基摩人、楚科奇人、科里亚克人)夏、秋两季穿的衣服。猎人在海上工作时,穿上它可以避免皮毛大衣受潮。它用海豹、鲸鱼、海象等动物的肠衣做成的。节日“卡姆列伊卡”还装饰着用海豹毛制成的红蓝流苏、彩色皮条、海鸟牙。
 海象牙雕是楚科奇人的传统实用装饰艺术形式。十九、二十世纪之交时,人们借助一种爪状工具进行手工制作。通过对图案添色还可以做出彩雕。通常,手工艺人在海象牙上绘制完整的故事,如捕猎鲸鱼、海象、海豹的情景、日常生活和节日。今天,这种艺术形式继续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