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简介
开封市位于豫东平原,地势平坦,四季分明。据《东京梦华录》等书记载,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就在一千年前的北宋时期,诞生在这座古城之中。后于明、清两代,在其城南45里的朱仙镇兴盛起来,最多时,作坊达三百余家。清末、民初,朱仙镇衰落,大多数作坊又迁回开封市内。在近代,开封城又成为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生产、销售中心。象“天成”、“云记”、“汇川”等都是名噪一时的老字号。 解放后,开封市先后成立了开封年画社、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社等,对木版年画的传统工艺进行挖掘、整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用色讲究,历史上以矿物、植物作原料,使用传统工艺精心熬制而成,印制出的年画,色彩鲜艳,久不褪色。其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艺术风格独特。它选择的题材和塑造的人物多源于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戏曲人物等,种类繁多,形象生动。
历史渊源和保护
·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名称源由
·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主要价值
·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历史渊源
· 濒危状况及保护计划
朱仙镇木版年画欣赏

· 门神

· 门神(鱼鳞甲)

· 门神(马上鞭)

· 带子上朝

· 大吉大利

· 福禄寿

· 和合二仙

· 五子登科

· 五子登科

· 五子夺魁

· 麒麟送子

· 聚宝盆灶

· 摇钱树

· 加官进禄

· 武财神

· 槽头兴旺

· 天地二界

· 天地三界

· 二天

· 大馗头

· 钟馗

· 送子观音

· 千手千眼佛

· 小馗头
传人口述历史——从事开封木版年画五十年记
 我从十三岁起到“云记”当学徒。“云记”徒工很多,我们师兄弟前前后后有五六十个。徒工不固定拜师,掌柜按工作需要和个人的悟性分配到作坊上,第一年的徒工只干跑腿搬运打杂活,第二年起徒工开始上案操作,脑子灵的到画坊印画,差一些的到染坊刷纸,大毛、大灶等复杂活要选技术最好的艺人印。我在“云记”染纸、印画、刻版都学过……每年从农历11月15日挂晃子卖画到年三十结束。是店里生意最兴隆、收入最多的时候了,因此开市第一天挂晃子十分隆重,在14日晚上铺面大扫除,连夜将各款年画摆满货架,店铺整理的内外一新。15日上午掌柜领着伙计燃放鞭炮,将一块扎有红绣球的“晃子”挂出店门,“晃子”类似现在的广告,两面上方写上老店字号;下方一面是门神,一面是灶爷,四周是红木围边,黑底大漆十分漂亮。这天掌柜还杀猪宰羊,宴请全店人员,作坊大领作也脱下围裙上柜台亲自销售年画……
· 年画传人郭太运(云记老店谱系之一)
· 年画传人张生(云记老店谱系之二)
· 年画传人尹国全(天成老店谱系)
· 年画传人刘金禄(天盛德老店谱系)
· 年画传人张廷旭(天义老店谱系)
制作工艺
·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特征
开封朱仙镇年画继承了汉唐传统构图方法,整个画面构图饱满、对称、紧凑,线条粗犷豪放,阴阳对比强烈。尤其是在神像画的衣纹方面,表现更为突出,很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民族纯朴、厚实、健壮、豪放之风格。
· 制作工艺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 第一步选用上等坚实的梨木进行刻版,刻前先用植物油涂于木板表面三到四遍,自然凉干后,再用顶沸的热水冲洗。然后用特制刮刀刮去木板表面浮油,艺人称之为“熟版”。画印好后需停几个小时使颜色 “吃”入纸内。晚上再 “晾”,晾要恰到好处……年画用纸,旧时多采用本地廉价土造纸、毛边纸,清代以来,年画开始使用规格大、韧性好的日本油光纸。而现在多用我国传统的生宣纸印制…… 年画200张为一“块”。印时将纸张按不同的张数按“块”夹在自制竹夹上。纸夹牢后,一头插入 “管钉”,一头置于自制灰砖槽中,纸折叠呈“S”状。 印黑线版需双手用力,线条才清晰,瓷实。整套动作和过程,要求眼明手快、手眼密切配合,必须全身心投入一丝不苟。
·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雕刻工艺、水印工艺及画样题材
源于中原地区流传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中的形象和情节,并吸收了壁画、绘画、木雕、砖雕等各种民间艺术的特点,经过历代艺人的改进创作逐渐形成了构图饱满,线条粗犷,色彩艳丽,人物形象简洁、夸张的独有特征。其人物一般“头大身小”,“人大马矮”。
·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制作所需的主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