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主要价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5:57 来源:CCTV.com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最早出现在北宋时期的开封,它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集中体现了广大民众的风俗和信仰。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

  现已挖掘、整理出老版220余块,重刻历史老版年画300多套。发掘抢救保护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有其重要价值:

  (1)艺术价值:其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艳丽,艺术风格独特,充分体现了中原劳动人民憨厚纯朴热情豪放的性格和审美情趣。

  (2)学术价值:它选择的题材和塑造的人物多是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和人们所喜爱与敬仰的英雄豪杰。这些都为研究我国历史学、文字学、民俗学、服饰演变、戏曲发展提供了直观的史料。

  (3)收藏价值:年画是集中手工劳动的艺术结晶,是中原地区的优秀民间艺术文化,是中原文化的遗存,内容丰富,艺术形式独特,极具收藏价值。

  (4)社会价值:发掘抢救保护开封朱仙镇年画,对开封地区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构建和谐社会都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编:郭翠潇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