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路至绝处山始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6:14 来源:CCTV.com

    说起汉白玉,一般人都会把它和精美的石桥、优雅的长廊以及美丽的女神雕像联系在一起。

    但是如果把汉白玉变成一座山,化为一片林,那又会是什么样子?在广灵,我们这支考察队居然看到了这样的一座山,这样的一片林。

    汉白玉石林坐落在广灵县最高的六棱山一侧,石林海拔2175米,石林平面面积1万平方米。景观柱型群体最高约30米,石林的形状会随着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和不同的角度,出现千姿百态、十分奇异的景象。

    汉白玉石林的发现,绝不仅仅是由于它的奇异,更多的还是它那种通体星光闪闪的白色,令人们感到激赏不已。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  武则天如意元年,也就是公元692年,她曾征派千人到这里来采石。也就是说,当我们在西安的宫廷直至武则天浩大的墓室建筑中,看到众多的汉白玉建筑以及雕刻,不会再像以往那样惊叹,如此众多的汉白玉是从哪来的?

    据地质学家考证,汉白玉石林以至于向下构成的山体,大部分都是由汉白玉组成,它似乎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山。因为从武则天开始计算到现在,对它的开采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了。

    为此,同我们一起来到这座石林的专家很担心,他说,禹公可以凭举家之力,子子孙孙,将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搬走,汉白玉石林这座山自然也会消失,更何况现在的挖山工具都极其先进。

    专家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广灵县已经在一年前就下令禁止开采。这里的人知道,让汉白玉石林完整存在的价值远远大于对它的开采。

    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专家钱方曾在此考察,他认为这是首次发现的全国唯一一处远古冰川切割和冰冻形成的镁质白云岩石林,这一地区在冰川第四纪,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冰川运动,海水曾从汉白玉石林的一侧退走。

    壮哉,这座浸透过海水的高峰!

责编:郭翠潇

3/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