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话多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6:22 来源:

  多哈是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城市。要不是这几天十强赛日渐升温,而中国足球队刚好又有那么一场重要的比赛在这里进行的话,很多中国人听都不会听说过这里。这次几场球的胜利把很多人的胃口都调了起来,于是作为国足下一个客场场地的多哈也就被很多人疯狂地关注了起来。

  我起初没想过多哈和我有什么联系。昨天借了单位扫描仪,想找出些旧照片扫进电脑,结果意外地翻出了一些我都忘了来历的照片。比如一张在海边照的,一个貌似忧伤的少年坐在湛蓝湛蓝的海边,身后是高大挺拔的椰树,和隐约可见的一座斜梯形建筑。然后我就盯着照片使劲想,这是在哪,那个盛夏,那个海边……后来得出的答案自己都吃了一惊,原来这居然是在多哈,卡塔尔国的首都,我曾经去过却差点忘却的,多哈。

  多哈是去年七月西行的最后一站,当时的我心力交瘁人困马乏,自然不会想到那儿会和未来中国足球队的命运有什么联系。现在回忆起来,七月的多哈确实是酷热难当,正午的温度最低也会有五十度,白花花的太阳无所不在。再加上海湾国家所固有的潮湿,每天坐在有空调的车里往外看时,仿佛都能看清高温下空气扭曲的形状。为了想照那张在海边的照片,我和同伴曾一起大喊“一、二、三”,然后分别舍身般地从两侧车门跳下,紧接着我手脚并用擦去倏忽间眼镜片蒙上的厚厚水气并摆POSE,同伴喀嚓。一旦得手,我们再以迅雷之势重新抢回车内。嗬,到现在都还能感觉到从那张照片中逼出来的热浪。这样得来不易的照片,我居然会忘了是在哪照的,真是不应该。

  当时的卡塔尔正在申办2006年亚运会,多哈街头是挂满了亚洲诸国的国旗以造声势。可问题是卡国居然把台湾的青天白日旗也给挂了上去。中国大使馆当然是严正交涉,卡国也听话地说这属于技术失误,并承诺马上派人将这些旗子摘下来。可阿拉伯人的办事效率是极低的,过了好些天,总还有几面青天白日赖在树上不下来。危难时候现英雄,我们这些在卡国的中国人把心一横,决定铤而走险。于是一个月黑风高的炎热夜晚,我们伙同使馆的一些工勤人员拿着利器,对着那些旗子勇敢地冲了上去。经过了一番搏斗,整个世界——清静了。

  现在再看看海边的那张照片,原来背景里的梯形建筑就是喜来登酒店,国足多哈之征的下榻地。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