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猎鹰奇缘:吉林满族猎鹰习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19:25 来源:CCTV.com

照片上的老人就是我们的南满族猎鹰老人

  

CCTV10《百科探秘》播出时间:2007年1月12日晚19:59

遗产项目:满族驯鹰习俗

调查时间:2006年5月

调查地点: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乡打鱼楼村

主要人物:驯鹰习俗传人赵明哲

                           猎鹰奇缘

空中霸主

鹰拥有一对捕杀猎物的利爪,而且长着一只足以撕裂对手的鹰钩。以狩猎为生的先人就开始捕捉这种凶悍的猛禽,经过一系列复杂、艰难的驯服程序后,让空中霸主成为人类捕猎的武器。

但是,随着狩猎时代的远去,“训练猎鹰”这一技艺逐渐成为了一种遥远的记忆。为了还原那段遥远的记忆,《中国记忆》摄制组来到了今天的吉林乌拉街满族自治洲,找到了一位叫赵明哲的满族猎人,赵明哲今年59岁,从16岁开始驯鹰以来,他已经有40年的猎鹰经历了。

在乌拉街,这里的猎鹰猎手自称为鹰把式。

赵明哲居住的地方叫做打渔楼村,据说,猎鹰习俗在此地的历史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当年,因为这里水草丰美,努尔哈赤在这里设立了专职的捕鹰机构——鹰屯——类似于皇家猎鹰专供站。于是,远近的鹰把式都来到了这里,为皇家捕捉、训练猎鹰。

 

拉鹰

拉鹰是驯鹰环节中的第一步,也就是老百姓说的捕鹰。鹰把式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经常有猎鹰飞过的地区,用鸽子作为诱饵捕捉猎鹰。而每个鹰把式在乌拉街地区都有自己开辟的鹰场。每个鹰场都像是祖先的财富一样,一代代地从爷辈传往孙辈。

捕鹰时,赵明哲都要使用自己制作的专用鹰网,但是,更重要的是,要选择一只“能干”的鸽子,这种相当于诱饵作用的捕鸽是鹰把式的左右手。由于鸽子的视力比略优于猎鹰,因此,它能够在猎鹰发现自己之前率先发现天敌。在发现天敌后,鸽子会发出一系列紧张的“预警动作”,包括展翅,抬头,躲闪等等。而鹰把式正是通过这些变化来判定拉网的时机。

 

驯鹰

捕到鹰之后,就要开始驯鹰。驯鹰的步骤非常烦杂,大致可以分成:捕鹰、熬鹰、过拳、跑绳、和捕猎等几个过程。

熬鹰就是要让鹰与鹰把式彻夜四目相对,逐渐消耗鹰的体力,更重要的是让它熟悉人类的气息,消除对人的戒备心理。一般来说,熬鹰要熬56天,直到最后困倦的猎鹰能够在人面前合眼睡觉,才证明熬鹰成功了。

在熬鹰成功之后,猎鹰已经可以从猎鹰的手中进食了。在每次喂食的时候,鹰把式也会不停地喊着口令,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鹰建立这样一个条件反射。

在猎鹰已经习惯从人手中取食之后,就可以开始练习“过拳”这个项目了,即让鹰停在鹰杠子上,通过鲜牛肉和口令,让鹰从鹰杠子上跳到鹰把式的手腕上。过拳的距离从一开始的20厘米开始,要渐渐拉开距离,直到最后,过拳的距离已经可以达到1米左右的时候,就可以进入下一个环节:跑绳。

其实,跑绳就是更长距离的过拳,这个时候,鹰把式要将猎鹰放在距离自己10米以外的地方,依然用牛肉作为诱饵来呼唤猎鹰。当跑绳的距离已经可以达到20米的时候,一只猎鹰就已经基本训练完毕了。

降膘是猎鹰过程中一直要持续的一个工序。目的就是使得猎鹰长期处于半饱半饥的状态,好用食物随时吸引着猎鹰。

 

猎鹰存在的是与非

满族猎鹰有这样一个习俗:就是在秋天捕捉猎鹰,然后在来年春天将猎鹰放归山林。有的人说,这样是为了让猎鹰回到山林繁殖后代。但是,有些人认为满族人并不是因为熟悉到猎鹰的繁殖季节才这样做,而是因为在春天,食物已经变得不那么匮乏,猎鹰失去了利用价值,因此才将猎鹰放归山林。

由于狩猎时代早已远去,猎鹰已经不再是一个有任何经济效应的行为。不过,由于多年在农村推行的禁猎,禁捕。农村的野生动物也渐渐多了起来,这对于鹰把式来说,倒是一个好消息。

只是,驯鹰已经完全成为了一种过时的技术,目前,是否要让它继续流传下去,恐怕是一个无对无错的争论。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