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孤独的天籁:新疆图瓦古乐器楚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20:35 来源:CCTV.com

随着音乐起舞

  

CCTV10《百科探秘》播出时间:2006年12月28日晚19:59

遗产项目:楚尔古乐器

调查时间:2005年

调查地点:新疆阿勒泰咯纳斯湖畔

主要人物:图瓦老人叶尔德西

节目简介:美丽的新疆喀纳斯湖畔生活着一支神秘的少数民族部落——图瓦人。他们只有2000人,几乎与世隔绝。

我们的摄制组来到这里探寻一种叫做楚尔的神秘乐器。它能同时发出好几种高音与低音,不仅身世传奇,还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并且这种乐器只在图瓦人里流传,只剩下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还会吹奏。

这是一种古老的乐器,一根草杆就能发出美妙的声音。

这是一种神秘的乐器,连吹奏者都不知道它的来历。

这是一种奇怪的乐器,歌唱与吹奏的和声。

这是一种神奇的乐器,人声与乐声交织的天籁。

孤独的天籁

                                                

初识楚尔

喀纳斯位于新疆北端,距离北京5000多公里。我们摄制组来到这里想要探寻一种叫楚尔的神秘乐器。它不仅有传奇的身世,更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

喀纳斯湖充满着神秘的气息,传说在湖水里生活着巨大的水怪,这里还生活着一支少数民族部落——图瓦人。他们只有2000人,几乎与世隔绝。我们要寻找的乐器只在图瓦人里流传。

楚尔看起来毫不起眼,只是一根平凡无奇的草秆。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叶尔德西为我们吹响了楚尔。令人惊奇的是,这根草秆能同时发出好几种高音低音,组成了和谐的和声

这件乐器有什么奇特之处?在它的背后似乎有一个秘密在吸引着我们。

 

图瓦民族的来源

随便走进图瓦村里一户人家就会看到成吉思汗的画像。传说图瓦人是蒙古军队遗留下来的。由于没有确切的历史记载,图瓦人的来源众说纷纭。还有一种说法,图瓦族来自俄罗斯,是500年前从俄罗斯迁徙到这里的。

也许可以这么说,在古代,北方游牧少数民族经历了不断的迁徙、分裂和融合。图瓦人曾经长期和蒙古族生活在一起,于是他们被当作蒙古的一支。

也许图瓦人是一个更加古老民族的后代,他们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独有的民族特征,楚尔这种古老乐器就是其中的代表。

 

制作楚尔

楚尔的原料叫做扎拉特草,图瓦语里叫做芒德勒施。

叶尔德西演示了如何做一只新的楚尔。让我们好奇的是,叶尔德西随意用手比划了几下就确定了所需要的长度,难道一件乐器不需要计量精确的尺寸吗?叶尔德西却说,楚尔和演奏者密切相关,一般和吹奏者的臂长相等,大概是60厘米也就是两尺左右。叶尔德西正在做的这根楚尔,管身全长3拃加4指,正好和他的手臂一样长。

他要挑选那些比较挺直,没有多余枝节的草,还要把管身削光滑。削好了管子的外壁,接下来就要挖吹孔。孔的间距也是用手指横着比划的,一共要挖出三个吹孔。

 

楚尔濒临失传

叶尔德西从13岁开始学习吹奏楚尔。他说自己离不开楚尔,这是他生命里的一部分。五十多年的功底,才让他达到了收放自如的境界。

叶尔德西的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了。以前他一口气就可以吹一曲,而现在却需要换三口气。几年前他吹楚尔的时候,在屋外的公路上就可以听到,而现在,几平米的小屋里,还要屏声静气才能听清。

据说图瓦人的寿命普遍比较短,一般在55岁左右,将近七旬的叶尔德西已经算是高龄了。

叶尔德西很想让儿子们学习楚尔,大儿子工作忙,于是便把希望放到了二儿子身上。二儿子经过几年的练习也可以吹一些简单的乐曲,但却无法达到父亲的那种境界。

叶尔德西十分担心,自己心爱的楚尔会就此慢慢失传。

 

楚尔发声的秘密

为了解开楚尔的秘密,记者又来到了中国音乐学院。桑海波老师说,吹奏楚尔用的是丹田之气,所以非常困难,一般人练习一整年都无法发出声音。

桑老师的介绍之下,记者找到了庄凌燕,她是中国音乐学院古代器乐的研究生,一直追踪研究楚尔的吹奏方法。她告诉我们,大多数竖吹的乐器都是闭口吹,但吹楚尔的时候居然是要张着口吹。

首先人的喉咙发出喉音,喉音带动管子发生共振引出一个持续音,在此之上,又通过对舌头的控制发出一个旋律声部。

这种吹奏方法虽然罕见,但在历史文献中却有记载。楚尔可能和一种古老的乐器——胡笳有关。对于图瓦人的楚尔来说,专家猜测它可能始于汉唐之前,至今已经流传了上千年了。

也许楚尔是古老的游牧民族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是永远讲诉不尽的一个远古的故事。但是这乐声还能响多久呢?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