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蒙古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20:38 来源:CCTV.com

老人打传统曲棍球

  

CCTV10《百科探秘》播出时间:12月22日晚19:59

遗产项目: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

调查时间:2006年5月

调查地点: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主要人物:达斡尔族曲棍球队

           草场上的曲棍球                                   

 

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一年一度的敖包节正在举行。这个节日是一个欢乐的聚会,外来的朋友也可以参加。我们《中国记忆》的记者也带来一块石头放在敖包上。寓意是给这个民族添砖加瓦,凝聚力量。

达斡尔族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北方民族。这个民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达斡尔"是他们的自称,意思是“耕耘者”,最早见于元末明初。达斡尔民族有很多独特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它们造就了达斡尔人彪悍勇武的性格,他们的人数虽然一直不多,但仅在清朝就出了数十位王侯将相,靠的全是打仗得来的军功。

比方说颈力赛,这是达斡尔族的一种独特的体育活动。参赛双方双手按腿,用力后仰,用脖子的力量努力把对方从地上拉起来,臀部离地者为败,相反另一方为胜者。另外摔跤也是达斡尔人最喜爱的体育活动之一。优秀摔跤手在达斡尔人中有很高的地位,被视为英雄。

敖包节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比赛。开幕式的这场球赛完全是按照达斡尔族千余年来的传统进行的。比赛用的器具是用手工制作的硬木球杆,它是由一种特殊的硬木手工打磨而成的。仅在十几年前,做曲棍球杆的木材还随处可见,人们往往在砍柴生火时,就可以随手发现。但随着土地沙化,当地的植被大不如前,生火的木柴比以前细弱了很多,想做曲棍球杆只能专程上山去找。

参加比赛的选手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最大的一个已经超过了80。他们是玩着传统的曲棍球长大的。

在达斡尔传统曲棍球技艺里,有一种在夜间进行的火球比赛别具一格,但是现在也面临着原料问题。传统的火球是用一种生长在杏树上的大蘑菇晒干后制作的,现在,在莫力达瓦地区连杏树都越来越少见到了,所以传统的火球运动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幸好,体育局的局长想到了一种替代方法。他把棉花用铁丝缠好,浸进松明等易燃的油里面,这样就勉强可以打火球了。

开赛时,随着双方队的激烈拼搏,火球在黑夜中往返穿梭,织成一道道绚丽的火线,颇为壮观。火球是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申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当地人正在想放设法予以保护。

达斡尔人的曲棍球运动有着相当长的历史。早在千年之前的辽代,达斡尔人的祖先———契丹人中就曾盛行与现代曲棍球十分相似的一种体育运动。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曲棍球运动在达斡尔族中广为流行,而且有了新的发展。

莫力达瓦达斡尔人自治旗早在1975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男子曲棍球专业队,培育出中国第一个曲棍球国际裁判,并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先后有几十个达斡尔族人成为国家曲棍球队的主力队员,可以说,达斡尔传统曲棍球是中国现代曲棍球运动的摇篮。

    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由于受到现代曲棍球运动的冲击,达斡尔族传统的曲棍球已经很少有人在玩了,打得好的几乎都是老年人。

这些达斡尔老人都说,要想了解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必须找到一个叫做孟慧臻的人。孟慧臻的名字在这片草原上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一位著名的达斡尔族曲棍球名家。孟慧臻曾经是内蒙古曲棍球队的教练,现在退下来已经有好几年了。不过他还是常常会四处寻找些打曲棍球的苗子。

最近孟慧臻又发现了一个人才。这个孩子叫作魏慧慧,才十几岁,他的身体柔韧性、对抗性都非常好。孟慧臻把魏惠惠送到了莫力达瓦队,交给了莫力达瓦曲棍球球队的负责人奥景相。奥队长首先就给魏惠惠讲解了现代曲棍球的一些与传统不同的规则。

奥队长告诉记者,现在,把一个打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的好手,培训成职业的现代曲棍球选手其实要费很多功夫。因为一些基本规则甚至使用的球杆都与传统大不同。据说,很多苗子都撑不过痛苦的转型。

    魏惠惠一开始也不适应。比起直接接受现代曲棍球训练的队员,他常常显得笨手笨脚,由于现代与传统两种曲棍球差异比较大,他以前练就的好多本领根本使不出来。那么,这草场上的传统曲棍球到底还有没有价值呢?(崔颖)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