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舟唱晚:温州端午节赛龙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20:43 来源:CCTV.com

  

CCTV10《百科探秘》播出时间:12月13日晚19:59

遗产项目:端午节

调查时间:2006年5月

调查地点:浙江温州三垟村

主要人物:村民应海东,黄宝兴

龙舟:水乡习俗

 

    凌晨3点。《中国记忆》摄制组没有睡,浙江温州三垟地区的龙舟队成员也没有睡。一只龙舟悄然下水。按照当地习俗,每年临近端午节,都要请出神灵。请神的过程庄严、神秘,每次请神都选择夜深人静时。相传只有这样请出神灵,才能保佑村子一年风调雨顺。经过如此仪式,龙舟就不是一条普通的船了。

农历五月初一,温州三垟生态园内的龙舟比赛正式开始。龙舟对于三垟地区有着特殊的含义,当地河水纵横,居民以水为生。当地居民希望通过划龙舟保佑自己一年风调雨顺。相比其他地区,三垟的龙舟一直不为外界所关注,但正是因为这样,这项古老的活动在这里保留了它的原生态和质朴性。

龙舟队马上要出发,组织者却发现人还没有到齐。一个龙舟队需要36人,虽说村里有100多户人家,但大多数年轻人要上学和工作,不愿意为了赛龙舟而耽误自己的事。和老一辈对龙舟的热衷不同,年轻一代很多人对赛龙舟没什么兴趣。类似于世界杯、都市的话题才是他们所津津乐道的。

比赛前,龙舟队要先取出香炉。香炉中供奉着祖先,龙舟队希望借此获得祖先的庇佑。出发后,龙舟在村子里往返巡游三次,一方面感谢村民的支持,同时也展示自己的风采和雄心。

划龙舟是各村展现自己的机会,谁风光,谁耀眼都会被老人看作好兆头。不同颜色的龙舟就是不同的龙。邻村的青龙、乌龙还有粉红色的肉龙汇集一堂。各色的龙舟、飘动的战旗、齐声的号子汇成了端午节江南水乡独特一景。

在当地,龙舟比赛并没有快慢之分。大家较量的是哪个村人员齐备,着装整齐,有气势有人气。据当地人向摄制组介绍,以前划龙舟比赛快慢,打架斗殴事件经常发生,后来只比人员和气势,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比赛逐渐和睦起来,这已成为当地龙舟赛的一大特色。

第二天一早,好不容易凑齐人手的龙舟队,又有一位主力缺席了。应海东挺身而出,站在船头做起了艄公。他是当地一家打火机厂的小老板,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凭借精明的头脑,这两年生意蒸蒸日上。在生意之外,龙舟是应海东的最大爱好。当地的艄公不但要掌握龙舟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艄公要跳船。在比赛中艄公跳起跳落,龙舟随之在水里浮上浮下,宛如一条真龙在水中游动。

当天晚上,龙舟队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钱即将不够用了。龙舟的花销由村里各家各户平均分摊。虽说村民现在有了钱,但仍不舍得对龙舟投入更多。组织者纷纷四处活动想办法。

第三天,龙舟活动进入重头戏――谢红,这是龙舟祈福活动的高潮。谢红的时候,龙头龙尾都要安装齐备,以示庄严。当年结婚的,建新房子的人家格外受关注。龙舟上的唱神人会亲自为他们送上祝福。当龙舟经过人家附近的时候,他们将系有红绳的竹子献上。俗语称“挂红”,据说当地的龙喜欢吃天竹,百姓就用这种方式表示对龙的爱戴和敬意。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也是龙舟赛最后一天。这一天各色龙舟再次聚首,一起欢庆这古老的节日。人们齐心协力,你争我夺,要为下一年赢一个好彩头。

比赛结束后,人们把龙舟划到一片安静的水域,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为龙舟装上龙头龙尾。今天,他们要把一个月前请来的神灵送回庙中。龙舟比赛具有半宗教性和半娱乐性双重特性,通过赛龙舟,人神在欢愉中完成了一次沟通,古老的精神信仰依然鼓舞着今天的村民。

至此,小村一年中最欢庆的节日结束了。经历了众多的困难,这只龙舟队完成了它的使命。但是龙舟这传统的文化已经受到现代化浪潮的冲击。经历了2000多年风风雨雨的龙舟赛,它的未来命运仍旧未知。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