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钱系列》:洛阳正骨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4:18 来源:CCTV.com

  2006年9月7日,怀爷、老黄和我前往河南洛阳,此行目的是拍摄洛阳正骨术——一种在武侠片里常见的接骨手法,晚上我们在火车上的讨论因为即将见识到一种神奇医术而兴奋起来,三人十分“敬业”地探讨起拍摄手法、段落设计等问题,火车在黑夜飞快地驶向中国的地理中心……

  9月8日,早上到达洛阳,刚下火车我们便开始工作,拍摄洛阳站南来北往繁忙的铁路交通,昨晚的兴奋劲儿还在延续着……出站后与接待我们的洛阳正骨医院的工作人员“接头”,然后便上车驶入洛阳市区。洛阳是九朝古都,古称“中州”,一度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我们还未及感受其古风古韵,就被拉去感受洛阳另一种“古味”,并且是实实在在的感受,那便是喝洛阳有名的牛肉汤。洛阳人民无论老少,早餐必要喝汤,牛肉汤、羊肉汤等等,种类颇为丰富,听说洛阳人每年喝掉的汤相当于好几个洞庭湖(戏说而已,本人不对真实性负责),其名声可与著名的河南烩面媲美。我们来到一家老字号,品尝之下果然汤味醇厚,食后使人精力充沛。(感觉我像个做广告的)

  喝罢牛肉汤,我们便来到洛阳正骨医院,这是一家专门治疗骨伤骨病的医院,据史书记载,清嘉庆年间洛阳平乐郭家有正骨奇术,后传至第五代传人郭灿若,郭灿若身患疾病,而独子郭维淮年纪尚小,技艺面临失传危险。因此,郭灿若打破传男不传女的祖训,把祖传技艺传给了连字都不认识的妻子——高云峰,正骨奇术得以延续,高云峰也成为了中医正骨的一代宗师。1956年,高云峰在洛阳地区创办洛阳正骨学校,开始公开传授正骨奇术,同时,高云峰又在洛阳市创建了一座大型骨伤医院——这便是洛阳正骨医院。过去在民间秘密传承的古老正骨术从此走向了社会,郭氏正骨术成为近一百年中国民间影响力最大的一个正骨流派。

  我们进入医院,先是“巡视”各个病房,初步了解医院的治疗手段,又采访了副院长了解基本情况。下午我们非常有幸地拍摄到了平乐郭氏正骨传人、高云峰之子郭维淮和其女郭艳锦在医院坐诊看病,郭维淮老先生年事已高,说话不便,由其女询问病情,然后通过微弱的声音和手势指导她开药方等。病人络绎不绝,不少人是慕郭先生大名远道而来的。

  晚上喝酒——中国人联络感情的最佳方式,洛阳的喝法颇为好玩,自己斟酒,倒酒时不得看酒杯,而是凭感觉“盲倒”,若是达不到规定高度,则喝掉重斟,直到“合格”为止,老黄因此“白喝”了不少……

  9月9日,上午采访了一些即将康复的病人,他们的言辞间充满了对这种古老医术的钦佩感激之情,因为如果采取西医治疗骨伤的方法则费时、痛苦并且费用昂贵,而通过手法正骨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减轻了病人的痛苦,费用也相对低廉。

  经历了“文革”的摧残和经济的窘迫等困境之后,正骨术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更大的挑战,一种由西方引进的新技术,一种能够清晰拍摄骨骼的仪器进入了中国,那就是X光机,它拍摄出的清晰的骨骼照片,让所有只凭借经验和感觉判断骨折情况的正骨医师心情十分复杂,他们心里非常清楚,如果正骨术不能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势必将遭到无情的淘汰,于是,正骨医师们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双手暴露在射线下,为病人实行手法复位。因为手法正骨靠的就是医师们手部的灵敏感觉,所以无法佩戴厚重的防护手套工作,而长期在X光下正骨的后果就是医师们的手和眼都有不同程度的病变。下午我们采访了正骨医院老院长,他的手就因此长了很多瘤子,并且有坏死,双眼都得了典型的放射性白内障,安装了人工晶体,而他的同仁有些因此癌变截肢或辞世……

  晚上我们去洛阳塔西吃烧烤,规模很是庞大,据说是“亚洲第一大烧烤”,味道还不错。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