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冬至风俗探微·冬至占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6:41 来源:

  由于冬至曾经是岁首,故在这天人们总像年节一样,特别关心未来的一年里的早涝和丰歉,占测活动特别活跃,想从大自然中寻求某些征兆。占测活动是多种多样的,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观测日影 《易卦通验》载:“晷如度;冬至之日立八神,树八尺表。日中视其晷,如度者则岁美人和,晷进则水,晷退则旱;进一尺则日食,退一尺则月食。”《雄县志》也说:“十一月长至,树八尺之表,以验来岁水旱。大地据表之长而中分之,日影中正则丰,不及则旱,过则水。”


  观云 《陶朱公书》载:“冬至观云:徐于子时之平旦观之,若青云起,主岁稔民安;赤云主旱,黑云主水,白云主人灾,黄云大熟,无云主凶。”《易卦通验》载:“初阳云:冬至初阳云,出箕,如树木之状。”又:“运送迎日:冬至之日见云迎送从下嚮,末岁大美,人民和,不疾疫;无云迎送,德薄岁恶。故其云赤者旱,墨者水,白者为冰,黄者有土功。诸从日气送迎其效也。”

  观风 《陶朱公书》载:“冬至占风……若南风主谷贵,背风主岁稔,西风主禾熟;若东南风、久有重雾,主水,西南风主久阴。谚云:‘冬至西南百日阴,半晴半雨到清明’。”《易卦通验》载:“冬至广漠风至。”《饶阳县志》说:“冬至东风,主人有灾;南风,主谷大贵;西风主禾熟;北风主丰年。”《肃宁县志》说:“十一月冬至,其日太已于叶蜇之宫,其侯也,天必应之以风雨,风从南来者为度,风邪伤人者也,民多病;其风夜至者,民皆卧而弗犯也,故其岁民少病。”

  观晴雨 《农政全书》:“十一月冬至,古谚云:明证暗至。(明,晴也;暗,阴也。正,正月也;至,冬至也。)又谚云:“晴干冬至湿渌年”或者“干净冬至邋遢年”。而说相反。谚曰:“干冬湿年,坐了种田。”又云:“热闹冬至冷淡年。”盖吴人尚冬至欲晴,姑也。或云:“冬至晴,年必晴;冬至阴,年必雨。”《农桑辑要》称:“(冬至)有雾主来年旱。”


  看雪 陕西西乡县习俗:“十一月冬至日,向巴山看雪以占来岁丰歉。”江南《嘉定县志》载:“冬至后逢节三戊日为腊,谚云:‘腊雪是被,春雪是鬼。’又主来年丰,杀蝗虫子。”

  看米价 江南《嘉定县志》载:“冬至前米价喜长。谚云:‘冬前米价长,穷人男女倒好养;冬前米价落,穷汉/人价越萧索’。”《农桑辑要》云:“冬至前米价长,后必贱;落则所贵。谚云:‘冬至前米价长,贫儿受长养;冬至前未价落,贫儿转萧索’。”

  其他 《农桑辑要》云:“欲知来年五谷所宜,是日(冬至日)取诸种各平量一升,布囊盛之,埋窖阴地后五日,发取量之,息多者岁所宜也。《广平府志》也有同样记载。《淮南子·天文训》:“以冬至日数来岁正月朔日。五十者民食足,不满五十日,日减一斗;有余日,日益一升。”山西《猗县志》载:“长至,农人接视麦根,白蕊多则丰穰。”山东《滋阳县志》:“冬至修燧灶以祈寿。”……

  以上种种,充分反映出人们把握未来、控制自然的强烈愿望和大胆探索精神。尽管人们采取的方法还不尽科学,结论也还带有很大的臆测和猜想成分。但是,这些做法和结论,都无疑给现代人以多方面的启发,留给了我们许多值得反复思考并通过反复实践进行考察和研究的课题。(刘其印)来源:中国民俗网

责编:斯芜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