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伊斯兰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1日 07:51 来源:CCTV.com

  当今世界对于伊斯兰教、伊斯兰文明日益关注。尤其是政治学界和舆论界对于伊斯兰文明表现出强烈而浓厚的兴趣。这同世界发展的总趋势、同伊斯兰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相一致的。因此,一位世界著名的政治人物把伊斯兰文明称为现实国际舞台上的“举足轻重的文明”。

  伊斯兰教同佛教、基督教并称世界三大宗教。伊斯兰教7世纪中叶兴起于阿拉伯半岛。这一事件揭开了阿拉伯历史的新篇章。历史学家认为,此前的阿拉伯处于“贾黑里亚”即蒙昧时期。不久,伊斯兰风暴便席卷了西亚、北非、中亚、西南欧等广大地区。从此,伊斯兰教具有了世界性品格,成为被征服地区人民的共同信仰。在那个西方学者称之为“萨拉森帝国”的穆斯林王朝里,同一性的标志就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内涵是广博而丰富的。“伊斯兰”并不专指一种宗教意识、信仰体系。它同时又指称一种社会制度、生活方式、文化形态,甚至时代特性。而凛然贯通于穆斯林生活所有领域并成为其“脊梁”的,是所谓的“伊斯兰精神”。在这一精神指导下,信仰伊斯兰教的各个民族,在吸纳原有遗产的基础上,创造了灿烂的伊斯兰文明。

  伊斯兰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世纪,伊斯兰文明的“百年翻译运动”,使得希腊古代典籍完整保存下来,为欧洲文艺复兴提供了指路明灯。它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同样是人类文明遗产中宝贵的财富。例如在医学方面,直至19世纪欧洲的专科院校仍用其著述作为经典教材。阿拉伯语,当它成为《古兰经》的语言后,便迅速地向世界各地传播,成为最活跃、最富生命力、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之一。当欧洲还处于中世纪的蒙昧状态的时候,伊斯兰文明正经历着它的黄金时代……几乎所有领域里的关键性进展都是穆斯林在这个时期里取得的…当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伟人们把知识的边界往前开拓的时候,他们能眼光看得还远,是因为他们站在穆斯林世界巨人们的肩膀上”。“讲阿拉伯语的各国人民,是第三种一神教的创造者,是另外两种一神教的受益者,是与西方分享希腊一罗马文化传统的人民,是在整个中世纪时期高举文明火炬的人物,是对欧洲文艺复兴做出慷慨贡献的人们”。

  人类社会的协调发展是在融会具有共性的进步成果的基础上达成的。同世界古老文明比较,伊斯兰文明是晚出的一种文明。但是,伊斯兰文明对信奉它的人们即穆斯林的浸润怎么估计都不为之过。这种作用,可以说胜过昔日任何一种文明。我们所说伊斯兰文明,是指在伊斯兰教氛围中生长发育的文明。这样说,在这一文明中,有的具有宗教性;有的就未必具有直接的宗教性品格。后者如古代科技方面的内容。《古兰经》中充满了智慧,这为伊斯兰世界古代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思想动力。但它本身不含有近代科学的内容。妄言一句,中国古代经典似乎也应作如是观。智慧还不等于科学。启示与理性,一个永恒的话题,潮涨潮落,自有高下,但它们总要不无友好地互相对视着。

责编:曹振海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