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金周是对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一次大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5月5日,一位家长在银川市游乐园内帮孩子“方便”。

 

    5月5日,几名游客在银川市中山公园内赤裸上身钓鱼。

    在肃穆的中山陵,常能听到人声鼎沸;在雄浑的万里长城,墙体上多见“某某到此一游”的伤痕;优美的胜境却垃圾遍地,世界文化遗产的石雕上竟有人“闲庭漫步”……这一个个不雅的画面,在以往的黄金周里屡见不鲜。又到黄金周,又是休闲时,每一位游客,又要面对一次旅游文明素质的考试。

    中国本是礼仪之邦。但历次黄金周对旅游文明的考试结果总让人尴尬。“五一”黄金周,就有媒体归纳出旅游行为“八大丑”,形象地勾勒出了游客常见陋习:乱刻乱画、乱丢乱扔、乱攀乱爬、乱嚷乱哗、乱折乱采、乱拥乱挤、乱拍乱摄。这些陋习使美丽的风景名胜黯然失色,让众人的游兴大打折扣。更令人蒙羞而警醒的是,随着近些年来出国旅游的人数增多,这些陋习也被越来越多地带到了国外,一些公民在出境旅游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损害了自身形象,也直接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声誉。

    旅游文明行为,是社会荣辱观念、公民道德素质在旅游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直接反映国家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摒弃旅游陋习,快乐健康文明出行,是摆在每一位旅游者面前的紧迫课题。

    前不久,“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在全国实施,这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现代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也是维护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每个黄金周,都是对我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又一次大考。每一位游客都应从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的角度,从维护国家形象的高度,做到讲文明、知荣辱、明是非,对照存在的陋习,自觉提升旅游文明素养。党政干部、公务员、驻外公职人员,要带头学习遵守公民旅游行为规范,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社会作出表率。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将引导和约束游客文明旅游,作为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旅游管理部门和旅行社,要加强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的引导和管理,让游客遵守基本的文明准则,创建文明旅游团队。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