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变陋习非一日之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6:49 来源:工人日报

   从标本兼治的原则出发,我们在批判陋习、倡导文明出游风尚的同时,还需要在有效提升全体公民的文明素质上有所作为。要借助于现有的各种文化教育载体,充分发挥各种教育资源的优势,使社会公众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升

  又一个“十一”黄金周落下了帷幕。盘点黄金周,

人们在欣慰于休假旅游所带来的种种惬意和好处的同时,对一些游客在出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乃至陋习,舆论也给予了密切关注。近日新华社以《和谐与不和谐的“变奏”》为题,报道了“十一”长假期间记者在北京、上海街头目睹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包括随地乱扔垃圾、随意戏弄动物、随地吐痰等。

  应该说,上述不文明行为既非黄金周期间所独有,也不仅仅在人们外出旅游过程中才出现。说到底,它是一些人社会公德意识淡薄、公共文明素质不高的一种表现。多年来,尽管一些城市针对公共场所陋习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处罚措施,但事实上,这些举措并未收到预期效果,类似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任意吸烟、损害景点设施等不良现象在不少公共场所还是比较普遍,甚至随着我国公民出境游的增多,有人将这种陋习带到了国外,给中国公民的国际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日前,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这对于提高旅游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塑造中国公民的良好国际形象,十分必要。黄金周期间,各地纷纷开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教育。这无疑是个很好的开端。

  相对于一个人深层次的道德素质、文明素质而言,其在公共场所表现出来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只能算作“标”的表面问题。从标本兼治的原则出发,我们在批判陋习、倡导文明出游风尚的同时,还需要在有效提升全体公民的文明素质上有所作为。在这方面,要借助于现有的各种文化教育载体,充分发挥各种教育资源的优势,使社会公众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升。

   一个社会的公众文明素质,通常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及其阶段性特征相适应,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就是这个道理。毋庸讳言,受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等客观条件的制约,我国居民的休闲娱乐生活质量还处于较低水平,用于保障公众休闲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也还未到十分充足的程度,尤其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较大,这些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因此,在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促使经济快速增长、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确保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些都是保障公民道德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它不是靠出台一两项政策措施就能彻底解决问题,也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治理出游陋习必将取得明显成效,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也将不断提高。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