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云山罚款动真格 谁写“到此一游”谁被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6:52 来源:广州日报

   从8月14日起,前往白云山游览的市民和游客,如有取用山泉水、乱丢烟头、乱折花草或在景观建筑或在树木上胡乱涂鸦“到此一游”等12类行为,将可能受到白云山执法人员的现场处罚,处罚金额最高为50元!这是记者昨天从白云山综合执法周启动仪式上获得的消息。

    8月14日起,白云山管理局将针对新的白云山保护条例所规定的相关禁止性条款,在全山开展为期1周的综合执法行动。

    这也是自今年4月1日该条例施行以来,白云山首次开展的集中执法行动。

    此前以教育警告为主

    今年4月1日,新的《白云山保护条例》正式开始施行。白云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岳炎告诉记者,新条例施行以来,白云山管理局已经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对侵犯白云山的各种违法行为开展了坚决有效的治理,共查处“两违”案件16宗,处理违法建筑6620平方米,关闭地下黑水厂3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游客上山偷取山泉水以及攀枝折花等不文明行为明显下降。

    针对那些不注重自身行为的普通游客,在前一阶段,白云山工作人员在执行处罚条款时,都是以劝说、教育和警告等方式为主。因此,部分游客不遵守条例规定,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在风景区内取用地表水、攀枝摘花、随意丢弃废弃物、在指定地点外吸烟等违反条例规定的现象仍未杜绝,对风景区的资源保护造成了一定破坏和威胁。为此,白云山管理局决定今起集中1周时间,在全山开展以执行《条例》相关禁止性条款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执法行动。这也是新《条例》施行以来首次集中执法行动。

    文明使者规劝“膀爷”

    8月13日上午,白云山管理局在山顶广场、索道广场、明珠楼蒲林、荷依岭入口广场、雕塑公园北入口广场等白云山5个地点,举行综合执法周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活动,向市民和游客宣传《条例》的重点内容。从今天起到本月18日,全山执法人员将分成8支综合执法队,在全山各景区和道路巡查,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为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原则,他们在执法周期间,还将开展“文明使者在行动”活动,向全山派出30名“文明使者”,对有游客中出现的赤膊、吸烟、攀枝摘花、乱丢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有礼貌的提醒和劝阻。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有不少登山出汗的市民,都脱下上衣搭在肩膀上或提在手中。在听到白云山工作人员的劝阻后,绝大部分的“膀爷”都自觉地重新穿上了衣服。

    严查抽取地下水行为

    张岳炎表示,在本次综合执法周期间,白云山还将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联系,就违规抽取地下水、违规占地、违章建设等触犯《白云山保护条例》的行为,开展联合摸查行动。一经发现有违法行为,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新条例明确将一些较常发生且需要及时处理的违法行为的处罚权交给白云山管理局行使,处理的对象主要包括以下12类行为:损坏或擅自移动界桩或其他边界标志的;擅自采集野生植物标本和野生药材的;向水体倾倒、抛掷废弃物的;取用地表水的;损坏景观景物和公共设施的;捕捉、捕杀或伤害鸟和其他野生动物的;在湖泊、水库、山塘及其他蓄水设施内游泳的;放养或圈养除旅游观赏和资源保护需要外的禽畜的;攀、折、钉、拴树、竹,践踏、采摘花草的;随地丢弃烟头、焚烧垃圾、在指定地带外烧烤、焚香、生火、吸烟的;随地吐痰、便溺,随意抛弃废弃物的;在景物和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的。其中大部分行为属于罚款额在50元以下、依照《行政处罚法》规定可以当场执行的范围。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