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游客擅闯新疆博格达峰核心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7:03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入夏以来,大批游客擅自闯入博格达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核心区进行旅游、探险和户外徒步等活动,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

    据当地牧民说,每到星期六和星期天,博格达峰就热闹起来了,许多游客和徒步爱好者从南北两个方向涌向博格达峰,人数最多时有好几百人。8月4日至6日,乌鲁木齐市一家户外团体组织了一次规模庞大的“博格达见证婚礼”活动,有200多人在博格达峰下的冰湖边宿营,光帐篷就扎了142顶。    

    他们觉得这是一次浪漫、古朴、纯真的户外婚礼,但是却没有想到,他们擅闯博格达峰核心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是东部天山最高峰。198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博格达峰北麓493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定为天池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这里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博格达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核心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的。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事先必须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8月9日,天池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的综合考察队来到博格达峰下,看到这里还有很多帐篷,遍地都是垃圾和粪便。周围山坡上盛开的雪莲,也被游人一扫而光。在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有一大堆垃圾被焚烧了一半后堆在那里。据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副站长马健博士介绍:“焚烧垃圾(尤其是塑料制品)会产生有毒致癌物,对周围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博格达峰周围分布着113条冰川,是许多条河流的发源地,这里的水源一旦受到污染,将会危害下游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2000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以及内地许多户外爱好者把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三个岔村—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天池的穿越,视为一条“敢于冒险必然会有丰富收获”的经典徒步线路。他们不知这样擅自进入博格达峰核心区活动,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也给核心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和破坏。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迟文杰说,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违法行为,保护博格达峰核心区的生态环境。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