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旅游文明素质大家谈:黄金周考验旅游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7:11 来源:人民日报

  

山东临沂新闻旅行社制定了旅游文明公约,要求报名游客旅游前先签约。朱武涛 王立胜 摄

九月二十三日,在四川某风景区内,众多游客为抢上旅游班车而不顾形象。李瑞雪 摄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伴随“十一”黄金周临近的脚步,又一次旅游热潮即将掀起。所有旅行出游中的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在这同一时间凸现。吃、住、行、游、购、娱……每一环节都摆着一道道旅游文明的考题。如果说平时的旅游出行是对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临时小抽查,那么黄金周长假就相当于一次期终大考验。我们要靠自己的一言一行交上一份题为“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答卷。

    黄金周,是考验,更是机会,是检验我们“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成果的一次机会。相信只要大家遵守规则,注重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我们一定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黄金周假期,享受一次愉快的黄金周之旅!――尹世昌 李鹤 汪晓东

    黄金周是旅游文明“考验周”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冯学钢

    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周正迈着轻盈的步履走来……我们有理由担心,伴随旅游消费的短期集中性爆发,游客不文明行为可能大幅增加。如何减少黄金周期间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营造健康愉悦的旅游环境,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

    我们应当通过倡导黄金周旅游文明,引导游客做文明、负责任的旅游者,并不断提升旅游管理水平来应对。我们呼吁以一种激情融入黄金周、体验黄金周,尽情享受黄金周旅游大餐!

    旅游是高尚的生活方式,也是交流形式,需要文明的氛围。在旅游中,游客是文明的传导者,始终在与自然亲近,与同伴交流,与文明对话。游客之间应彼此宽容,相互欣赏,互为景观;同时还要认识到,旅游是消遣,是休闲,但不是为所欲为;旅游如同游戏,也需要遵守规则。

    旅游的潜规则就是享受资源而不能占有资源,旅游者可以享受旅游景观的美、享受旅游中的服务、享受旅游地的文化、享受旅游地的环境,但是无权独占更无权破坏。如果违背这一规则就不是合格的旅游者,就是一种不文明表现。这虽然不关乎法律,却关乎道德与素质。

    旅游文明作为道德的衡量准绳,一方面有赖于游客内心的自觉,但另一方面,外界的推动也不可或缺。比如,旅游管理部门要以人为本,不要动辄就举起罚款牌。商家不应只把黄金周当“掘金周”,要引导绿色消费、文明消费。总之,只有各方齐心协力,才能共建黄金周,共享黄金周!

    议论风生

    急寻两万元钱包失主

    姜建明 江西省瑞金市委宣传部报道组

    今年“五一”黄金周,我带记者到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采访,碰上一位广州游客向我询问谁丢了一个黑色皮包。原来,有位游客在品尝了红井水后,把装有2万多元现金的钱包忘在井旁。我们费了很大周折才在瑞金宾馆找到了焦急的失主。这位上海来的游客看到装有重要证件资料的钱包失而复得,并且分文不少,感动得一个劲儿直夸“这里游客素质真高”。

  香港迪斯尼期待游客大变样

    王人龙 辽宁营口市少年宫里56号楼东一单元10号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迪斯尼乐园开业。国内很多游客前去参观。有当地媒体批评内地游客的诸多不良习惯,如乱扔垃圾、盘腿打坐、光脚不穿鞋、随地小便等。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就要来了,希望我们出门旅游时注重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保持良好的修养,能够比往年大变样。

    改改好“挤”的习惯

    易国斌 河南省信阳市二七北街

    去年“十一”黄金周,我跟旅游团到港澳地区游览,有专用观光大巴随团。团里共有二三十人,人人都有座可坐。然而,每次登车时,车门一打开,就有人蜂拥着把车门团团围住。人人争先恐后往车上挤,将前排或靠窗的“好座位”抢占一空,让人看着很是无奈。随团旅游,大家就是一个临时“小家庭”,应懂得尊老爱幼,互相谦让和照顾。

  秩序――黄金周文明出行关键词

    徐嘉林 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认为,要做到黄金周文明出行,“秩序”二字最重要。只要人人都保持秩序,游客自然就放松了,这样才有心情在旅途中、参观景点、购物时,享受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和文物古迹的和谐。到了这个境界,人们才能真正体验到旅游的真谛,才算享受了黄金周。


  黄金周出游文明礼仪提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李嘉珊

    外出旅游,主要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做一名文明游客,需要做到:

    吃:吃团餐要尽可能安静,讲究餐桌礼仪;在享用自助餐时,应每次“少取”,“多次”取食。

    住:入住酒店要按顺序在前台登记;不可在大厅和走廊大声吵闹;要注重保持客房内的清洁卫生。

    行:乘坐飞机时,不得违规携带有碍飞行安全的物品;乘火车进出站时,禁用洗手间;乘坐巴士时,在车厢内接听电话,音量要适中。

    游:游览景区时,应爱护旅游观光地区的公共财物,保护环境。

    购:购物切忌贪便宜。购买旅游纪念品之前,应当货比三家。如发生纠纷,请向导游或领队反映,投诉到当地主管部门。

    娱:观看地方特色节目,应提前入场。要尊重演员的艺术劳动,演出完毕,应向演员鼓掌表示谢意。

    黄金周出境游应注意什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帅男

    黄金周期间,不少人选择出境游。如何在国外维护好中国公民形象呢?以下几点不能忽视:

    随时留意规定:不要在明令禁止吸烟、摄像或拍照的地方违反相关规定。

    严格守时:莫因一人耽误全团时间。

    吃零食分场合:尽量不要在旅游车上吃零食。

    吃西餐结账不要“打响指”:在国内,用餐完毕时,客人习惯冲着服务生“打响指”示意结账,但在欧洲,这是对服务生的不尊重。

    入乡随俗:应注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做到入乡随俗。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