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明举止 从我做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7:29 来源:

   黄金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享受美好生活。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此时联合颁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这对于提高旅游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塑造中国公民的良好国际形象,是十分必要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愈益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休闲方式。但从整体上看,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还不相适应。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些中国公民在旅游活动中存在的“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不守秩序、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等陋习,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人民群众强烈要求摒弃旅游陋习,倡导健康出行,提高公民旅游素质。

  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国人已经有条件出境旅游,这是好事,但不经意中把许多不文明的行为也带到了国外。这些看似小事,反映的却不仅仅是个人素质,更重要的是影响到了中国的海外形象及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倡导文明举止,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也是树立国家良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涉及到很多方面工作,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努力。公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引导公民纠正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是一项艰苦的、细致的工作。这次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的《指南》、《公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的形式,对公民旅游的行为提出了基本要求。每一名中国公民,都要努力践行《指南》、《公约》,把《指南》、《公约》的要求,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克服旅游行为陋习,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就一定能够展示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风范,创造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