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出国旅游岂能让洋人看扁中国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7:30 来源:

   目前,旅游已经成为国人享受生活的重要内容,出境游则是近年来掀起的一个新的旅游热点。不过,当我们享受异国风情的同时,到底给所去国的人民留下了一些什么印象,带去了一种什么文化,值得国人思考。

  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灿烂的文明历史,还被誉为礼仪之邦,历来以礼仪多、道德强、教养好而闻名于世。

  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增多,国人一些不文明的东西也在诸多方面暴露出来。比如在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插队,随便闯红灯等等,都在出境游上表现出来,虽然这些不文明行为,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中国人身上,但时间长了,出境游的人多了,在外国人的印象中,就成了“中国”,成为了所有的中国游客和中国人。甚至在一些国家、一些地区、一些外国人眼中,“中国人”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

  去年在巴西期间,一些在巴西生活了很长时间的华人对我们说,在巴西,日本人更受欢迎,更受青睐。为什么?因为日本人更讲文明,更懂得礼貌,更知道遵守公德。中国人虽然十分勤劳、聪明、能干,但由于极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让中国人文明、传统、优良的一面,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使中国人的形象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以至于日本人在巴西有着比中国人更大的影响力、号召力,这也使许多华侨感到很郁闷。

  从个体来讲,一个人的言行代表的只是他个人的品德和价值。但是,到了国外,他的所作所为,在某种程度上就代表着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在国内,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某某地区的人如何不文明,就在于这些地区有一些行为不端的人,在其他地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同理,中国人一旦出了境,他的一言一行,除了代表自己还代表国家,是国家的“形象大使”。如果把一切不文明的行为表现在外国人眼中,损坏的就不仅是个人的形象,而且是国家的形象。

  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懂得什么叫爱国,什么叫文明,什么叫形象。懂得了,就应该去做,就应该把文明带出国门,把中国人勤劳、善良、机智、聪明、纯朴、克俭、正直、礼貌等很多优秀品质、优秀文化带到国外,而不是把不文明的言行带出去。同时,还要把其他国家的文明和优秀的文化带回中国。只有这样,我们的文明素质才能得到真正提高,我们的文明程度才会更高。

  这一点,那些经常出境、出国的各级领导要首先带头做到,而我们的旅行社则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出行前的教育和培训,对出境旅游的游客,进行礼仪、习惯、文明的教育,以防止出境后不雅的言行发生,力争使每一位游客成为对外文明交流的积极参与者。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