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国内游文明了,出境游才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7:31 来源:

   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全国又要迎来公众大规模旅游的高潮。如今,在许多人行程已定、满心期待的时刻,有一个问题需要人们未雨绸缪:在异乡他国的土地上,饱览美丽景色、身心放松的同时,如何做到文明旅游?这需要用实际行为作答,“分数”的高低关乎个人的教养评价,如果是在国外的话,还会影响国家形象。

  从以往的记录来看,部分游客的“文明得分”让人忧虑,有关中国游客在国内外旅游地“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不守秩序、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等不文明行为屡见报端。由此,提升国人旅游文明素质,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这无疑需要公民及时增强旅游文明意识和日常道德素养;但是,在宏观的公民道德建设之外,还需要大范围的现代旅游文明观念、知识的普及,推行更加人性而有效的文明旅游规劝制度与文化。

  据统计,2005年我国国内游客已达12.2亿人次,出境游客达3100万人次。旅游业的疾升,是一个社会中财富、自由、文化等多种文明因素发展的结果和标志,但是,如此浩浩荡荡并不断扩大的旅游大军,如果没有文明旅游素质的相应提升,其对旅游、生态、文明的伤害力量也将是灾难性的。

  现代意义的旅游,需要对人们进行文明教育。我国历史上只有寄情山水名胜,随手题诗留言的文人漫游传统,这种少数人具有的美学、文化境界常人难以企及。在公众的旅游意识被唤醒的今天,传统的文人式野游观念依然根深蒂固,导致了许多人追求山水名胜却随地刻字、自由任意的野游流弊。这些行为泛滥于需要精心保护的现代景区,也就成了危害不小的非文明举止。

  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从文化观念的角度,普及现代管理模式下的旅游观念。现代的文明旅游,需要旅游者对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持“距离尊重”,而不能像过去那样,进行随意刻画攀爬式的“亲密接触”。尤其是人文名胜,如果没有现代的旅游观念,人们不仅难以获得相应的审美体验和人文愉悦,还会造成亵渎景点等流弊。

  对公民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建议相关部门实施细致、科学、人性的规劝制度。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对即将代表“国家形象”的外出公民进行相应的文明规劝。像美国“商业为外交行动组织”编写了《世界公民手册》,提出“世界公民”概念,我们也有必要为出国的公民编写类似的“文明规劝手册”;对在国外表现恶劣的国人,不妨借鉴韩国政府针对“丑陋的韩国人”限制出境的做法,进行“黑色记录”,严重者适当限制他们的旅游机会。

  文明的旅游素质需要从国内旅游开始。对很多还是首次踏上旅游之路的人来说,尤其需要旅游部门的引导和教育。这时,旅游场所和管理部门就有为游客提供有关文明旅游观念和细节性知识的责任,一方面可以为游客发放相应的免费导游手册,同时要有耐心、人性的告知和规劝制度,而不是像很多地方把对游客文明规劝的义务,简化成了粗暴的制止和罚款规定。有关部门还可以针对导游制度,进一步发挥他们普及、监督文明旅游的作用,并让这种规劝明确成为导游的义务。如果游客出现严重的不文明行止,导游、旅行社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不可否认,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并非我国所独有,在其他国家,也会出现各种不尽如人意的“野蛮旅游”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有效途径,主动努力提高国民素质,就不但会改善国人形象,还可以提升国家形象。事实上,对我们正在开展的“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国外媒体已经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