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有文化内涵的黄金周才更有味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15:45 来源:新华社

    又是一个黄金周。旅游、聚会、购物甚至喝酒、打牌,仍是许多人的度假方式。相比“十一”、春节两个黄金周,除了气温差异,“五一”长假似乎没有多少不同。经过19个黄金周之后,一年3个长假如何过得更有味道,成了许多人的困惑。

    追本溯源,一年3个长假虽然是政府顺应百姓休闲需求增加、度假方式变化的结果,但各个长假都有其核心节日,劳动节、青年节、国庆节、春节,这些节日都有鲜明的文化特色。然而19个长假一路过下来,不少人的注意力集中于旅游购物、吃喝玩乐,旅行、花钱成了各个长假不变的主题,因重大节日而设立的长假成了集中进行物质消费的时间,节日的文化价值反被淡忘。

    “五一”前夕,南昌市多家旅行社推出的“以劳动的名义去旅游”主题休闲活动应者如云。到风光优美的山野茶场、工艺作坊参与采茶制茶、制作瓷器等手工劳动,既可避免热点景区“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的拥挤,也可避免“上车睡觉、下车逛庙”的走马观花,体验在劳动中休闲、在休闲中劳动的快乐。也有一些人自发组成义工队伍,把承担一些义务工作当作一种有意义的度假方式。既有鲜明的主题、文化品位,又有益于身心健康,是这些度假方式受到群众欢迎的主要原因。

    节日的意义,主要在于弘扬一种文化,倡导一种精神,借节日安排休闲度假,如果忽略了各个节日的文化价值,让节日湮没于集中进行的物质消费中,依附于它的休闲活动自然会变得乏味。

    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休闲需求,让群众过好黄金周,当前应当注意围绕各个黄金周核心节日的文化含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黄金周的文化品位,让人们在物质消费中发现精神财富,这样的黄金周才会更有意义。

责编:李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