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省各地开展“文明河北和谐河北”创建活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4: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衡水市:

    为落实省文明委关于广泛开展“文明河北、和谐河北”创建活动的部署,衡水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城乡、各行各业组织开展“文明衡水、和谐衡水”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文明和谐、追求文明和谐、促进文明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大力实施新农民工程,引导人们争做新型农民,不断深化拓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确保年底前完成300个村的创建任务。以完善提高“村民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新农民工程”。对全市已建成的155个“村民中心”,进一步增加设施,完善功能,加强管理,并以此为依托,组织对农民的科技文化培训,增强致富能力,提高农民经济发展水平。广泛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以改善各县区市区域城乡结合部、重要集市和乡镇所在地环境卫生为重点,在全市广大农村普遍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同时,继续加大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力度,推进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引导群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以连线成片、区域共建为重点,全力打造沿106国道文明生态示范带。

    二、充分运用文明市民标兵评选这一有效载体,引导人们争做文明市民,不断深化拓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集中整治城市环境和秩序为重点,扎实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初评工作。重点开展以整治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卫生,加强文明市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整治一教育”活动,寓教育于管理之中,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以十佳文明市民标兵评选为主要载体,不断扩大社会影响。精心组织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和纪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六周年纪念活动,积极营造推动落实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继续推行“三位一体”管理,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龙头,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开展“三德三做”活动,加强对市民的教育和管理;开展“四进社区”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以“邻居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为载体,为社区居民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友谊,培养感情;围绕推广建立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爱心超市、家政服务银行等措施,强化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沟通社区居民之间的联系。开展“百个魅力家庭”、“好妯娌、好婆媳”、“十大孝子贤媳”的评选,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和谐、邻里之间团结、居民之间友善的社区人际关系。表彰命名一批市级文明社区和文明社区建设先进个人。

    三、以文明和谐创建为载体,引导各行各业树立行业新风,不断深化拓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深入开展以“两范一评”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深入开展以“两范一评”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行业“三杯”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抓机关这个龙头,示范、辐射、带动窗口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坚持创建文明单位评选向企业、学校,特别是向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拓展,增强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度。开展创建和谐机关活动,引导人们争做文明公务员。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在企业内部,围绕“遵守国家法律、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关爱职工需求、职工爱岗敬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要求,开展A、AA、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劳资双方和谐相处。在企业对外经济交往中,以履约践诺、建立和谐商务关系为目标,以涉及服务、食品供应、房产家装、商业零售等行业为重点,积极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深化个体私营企业文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完善工商、税务、技术监督等系统的政府信用网站,健全企业信用分类监督体系。

    四、深入开展“学秀贞、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文明和谐思想道德基础。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学习林秀贞先进事迹活动。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继续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策划主题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美德。大力实施“育优建”工程,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搞好学校德育教育。突出抓好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大力加强校园和谐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一校一周日”、“百场报告进校园”、“四老两亲家长学校”、“校园精神特区”、“家长学校联系卡”等各具特色的社会道德实践活动,通过体验教育,增强教育效果。

    五、开展“爱心暖衡水”活动,在全社会引导人们争做热心好公民。广泛开展社会援助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中来,开展对贫困学生、农民工、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困难家庭、困难地区的群众互助和社会援助。进一步开展“助学工程”,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广泛开展“帮一帮、让一让”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承德市:

    承德市以“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走”为主题,开展“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帮一帮、让一让”活动。目的是倡导和号召广大市民在无信号控制人横道上,或者在有信号为红灯时,行人必须让机动车优先通行;在无信号控制时,低等级道路上车辆让高等级道路上车辆优先通行。同时,市文明办和市交警支队在市区主要干道及路口张贴、摆放文明礼让行路宣传图;所有出租车、公交车张贴“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走、从我做起”宣传标语。由市文明办牵头,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建设局和市城管局联合对市区所有交通道路辅助设施进行重新摆放,使广大市民能够各行其路。另外,对市区主要干道进行合理的有障碍和无障碍设计、行人过街设施的规划设计和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计,进行科学的道路沿线交通组织。与此同时,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让老百姓明白其在交通中的责、权、利,并在电视台和报纸上定期播放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责编:李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