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卢仁峰:独手焊侠“拼”出一身绝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3:18 来源:城市晚报

    人物: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卢仁峰 门派:焊工 

    绝技:顶压焊、短段逆向焊、富氩气体保护焊

    谁能想象,左手残疾的他,硬是在焊接领域闯出一片天地来,成为远近闻名的“独手焊侠”。他不仅靠独手开创了顶压焊、短段逆向焊、富氩气体保护焊等高难绝活儿,而且赢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他,就是来自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的卢仁峰。

    工作时受伤 拒当保管员

    “说实话,自己没文化,在技术上再不发挥,一辈子就一事无成了。我14岁的时候,给自己进行人生定位,就一个坐标,定位点拿准以后,就按着这个目标去做,风雨无阻地坚持着。”昨天,当记者见到44岁的卢仁峰时,最先听到的就是这位“独手焊侠”从事焊接工作的一个“初衷”。为了这个目标,卢仁峰付出了血的代价。

    1986年的一天,为了完成一项攻关,卢仁峰冒着风险搞试验,一只手被车床搅住,造成了伤残。“病好了以后是1987年,被鉴定为乙级伤残。受伤以后,单位让我当保管员,但我觉得如果真要是当保管员,一辈子就被耽误了。我非常喜欢焊工这份工作,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要战胜这些困难,坚持自己的理想。”

    回忆起那时,卢仁峰说,他记得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能行!”尽管他如此自信,可别人一次能完成的活儿,他却要两次、三次甚至无数次才能干完。可他愣是不服气,每天焊完50根焊条是练习的底线,常常练到厂房里空无一人,一连几个月吃住在车间……

    勤学苦练 多次获奖

    正是凭着这股拼劲儿,卢仁峰最终练就了一身绝活儿。薄板焊接变形,是长期困扰焊工的难题,他大胆采用“短段逆向焊接法”和“富氩气体保护焊”相结合的方法,将焊接变形控制在3mm以下,有效地控制了变形,得到有关专家的肯定。

    2006年,卢仁峰所在的分公司生产某种科研产品,分公司结合劳模卢仁峰的高级焊接技能,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卢仁峰班组”。在卢仁峰的带领下,“卢仁峰班组”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从1983年至今,卢仁峰参加了各种技术比赛并多次获得大奖,199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能手;1996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聘为高级技师;2002年被国家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4年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评聘为首批“关键技能带头人”。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