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通劳动者的屏幕形象永远是中国电视的优质资源
——时统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21:56 来源:CCTV.com

    在中国电视的选秀热中,工农兵的位置在哪里?这里的追问似乎有些荒唐,因为既然是电视选秀,原本就没有打算通过展示普通劳动者的日常工作去争夺收视率。这样,本来就被边缘化的普通劳动者的屏幕形象就越来越被淡化和弱化。我们一直盼望和呼唤能有这样的电视节目——普通劳动者的技能、创造、精神和风采,以及他们带给观众的感动。终于,我们发现了央视科教频道的《状元360》。有趣的是,作为一个电视研究者,我受到这个栏目的邀请,以评委的身份参加了《2007劳动榜样》特别节目的录制。百感交集之余,我想把我的感受与震撼而不是什么研究成果是告诉人们:普通劳动者的屏幕形象永远是中国电视的优质资源,中国电视的屏幕上应当有更多的普通劳动者的良好形象。

    我当过许多评委,也经常在电视上说些什么,可以说还是见过些场面的。但让我在节目录制现场由于感动而眼里潮乎乎的这还是第一次。为什么?请看来自辽宁的年愈七旬的解明远老师傅,他是华北赛区最大的参赛选手,且身患癌症。他干了一辈子电焊工,绝活儿是修补煤气管道时带气作业;请看来自黑龙江的22岁的姑娘刘薇,她的工作是研究和保护动物的皮毛,现场蒙住她的眼睛表演通过手摸识别是那种动物的皮毛,三分钟里上百种皮毛她的手摸识别不会出错;请看来自天津的叉车司机张苓,他给观众表演的是用叉车挂啤酒瓶,堪称“非著名杂技演员”。他的现场表现,赢得了非常热烈的掌声,特别是他的那句心里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要用心去做,就能做好工作”。……他们的当然是在表演他们的拿手绝活儿,但我更以为他们是在展示一种精神,一种创造,一种贡献。特别是有一位吊车司机,他在场上显得特别紧张,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我问他是不是第一次上电视,他说是,我情不自禁地抢了主持人一句话:“让我们为电视上能有我们普通工人的形象热烈鼓掌”,台下的立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我好感动!

    反观当下的电视屏幕,我们越发感到电视贵族化和低俗化的威胁与危害。诉诸官能的消费文化泛滥,诉诸心灵的严肃文化陷入困境。屏幕上星级宾馆富丽堂皇,大款小蜜情深缘浅,超级女声一夜暴富……我们一直在追问:被推向市场的中国电视是否太远离了英雄?电视工作者是否太远离了责任?中国电视的关怀在哪里?这种关怀与社会公正有何种内在关系?有比较才有鉴别,当我们将《2007劳动榜样》置于中国电视传播的宏观背景和语境的时候,不难发现这样节目越发显得难能可贵和弥足珍贵。

    《2007劳动榜样》录制时,正值全国“两会”期间,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正成为会议和舆论的主基调。有意思的是,我在参加《2007劳动榜样》的录制前后,还在中央电视台参加了央视有关“春晚”的电视论坛和《小丫跑两会》的研讨会。这也是我“力挺”的两个节目。春晚最感人的节目是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的诗朗诵《心里话》。这群孩子没有经过表演训练,也没什么朗诵技巧,但是特别质朴,特别真实,催人泪下。《小丫跑两会》借家事谈国事,“家有病人”、“家有学子”、“家有留守儿童”……关注普通百姓生存状况,直指人的情感与灵魂。我以为,这些都是主旋律,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证明着:劳动者最光荣,普通劳动者的屏幕形象永远是中国电视的优质资源。在中国电视娱乐化的狂潮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由于有了这些节目的挺立潮头,中国电视才不至于娱乐致死。

    ——时统宇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